“葛优躺”引发肖像权诉讼 二审判决葛优胜诉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4





  因认为发布含有“葛优躺”图片的微博侵犯其肖像权,葛优将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龙网)诉至法院,要求赔礼道歉并予以赔偿。记者24日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法院二审判决支持葛优诉讼请求。
 
  演员葛优在电视剧《我爱我家》中饰演角色,其创作的将身体完全放松躺在沙发上的形象被网民称为“葛优躺”。2016年7月,艺龙网发布微博,共使用包括葛优为服装品牌代言及《我爱我家》剧照在内的7幅葛优图片18次,并配以文字等,内容多次直接使用“葛优躺”。
 
  葛优认为该微博中提到“葛优”的名字,并非剧中人物名称,宣传内容为商业性使用,侵犯其肖像权。艺龙网于同年8月删除了上述微博。12月,艺龙网未经葛优同意,在其微博发布致歉信。葛优认为致歉信承认了侵权事实,但同时认为致歉行为属再次利用其进行商业宣传。
 
  一审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微博侵犯了葛优的肖像权,艺龙网应承担法律责任,判决艺龙网在其运营的微博公开发布致歉声明,并赔偿葛优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支出共75000元。判决后,艺龙网上诉至北京一中院。该公司认为,一审法院不应判决其在微博赔礼道歉,且赔偿数额过高。
 
  北京一中院经审理认为,赔礼道歉作为民事法律责任承担方式,法律赋予其强制性。当赔礼道歉以法院判决形式作出时,其社会效果、公示效果与法律效果与当事人在诉讼之外的道歉显然不同。艺龙网认为其在诉讼之外的主动道歉等同于法院判决赔礼道歉的观点不能成立。
 
  关于一审法院认定的赔偿数额是否过高,一中院认为,葛优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其肖像具有一定商业价值。艺龙网侵犯葛优的肖像权,导致其肖像中包含的经济性利益受损。一审法院综合考虑葛优的知名度、侵权微博的公开程度、艺龙网使用照片的情况、主观过错程度及可能造成的影响等因素,酌情确定艺龙网赔偿葛优经济损失数额适当。
 
  据此,北京一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记者熊琳)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于欢案二审改判:犯故意伤害罪 判有期徒刑5年

      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2017年6月23日9时00分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第22审判庭公开宣判上诉人于欢故意伤害一案。法院判定,上诉人(原审被告人)于欢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本判决为终身判决。
    2017-06-23
  • 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受贿案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无期徒刑

    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受贿案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无期徒刑

    今年4月14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曹鉴燎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二百五十万元。一审宣判后,曹鉴燎提出上诉。
    2017-08-31
  • 中国传媒大学女生被害案二审宣判 北京高院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中国传媒大学女生被害案二审宣判 北京高院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此前备受关注的中国传媒大学女生被害案再获新进展,北京高院已于10月31日做出二审判决,裁定驳回李斯达的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2017-11-01
  • “e租宝”案二审宣判

      11月29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安徽钰诚控股集团、钰诚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丁宁、丁甸、张敏等26人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诉一案二审公开宣判。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7年9月12日,北京市第...
    2017-11-3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