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7





       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做官、做事和做人的关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

       最近,众多媒体推出长篇通讯,追记因公牺牲的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杨汉军生前和同事们集体谈心时讲过的一句话令人动容、发人深省:“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做官、做事和做人的关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这12个字,体现出一名优秀党员干部应有的价值观、事业观和人生观。
 

3.jpg
 

       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如何处理做官、做事与做人的关系是一个现实课题。“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做官是一时一地的,官位有涯,事业无尽。做官必须做事,做事才能履责,而做人是做官、做事的基础。做人不过关,做官、做事也做不好。只有做好了人,做官才能成为好官,做事才能符合人民意愿。有的领导干部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始终如一地处理好做官、做事与做人三者之间的关系。比如,只想把官做大、不想把人做大,或者只想把人做精、不想把事做精,如此种种,都会使人生的列车失控或跑偏。
 

       把官做淡,就是要淡化“官念”、强化责任。“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副楹联告诉人们,既然要为官就要常思责任之重,常念民生之艰。把官做淡,既是一种淡泊的心境,也是一种脱俗的形象。做官不能太像官。一名领导干部如果热衷于做官、满足于做官、陶醉于做官,举手投足之间,官气、官腔、官威、官样十足,就会令群众反感。正如陈云同志所指出的那样,“起初是干革命来的……后来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来越大,有人就只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把官做淡,领导干部才能少些官气、多些民气,放低身段、赢得赞誉。
 

       把事做精,就是要精心干事、精益求精。杨汉军生前常说:“官当得再大,终有一天要退下来。回首往事,最令人欣慰的不是当年有多大权力,而是你为党和人民干了几件实事好事。”为民干事是领导干部的天职。干事的多与少、好与坏、实与虚、公与私,直接反映出领导干部的政绩和价值。“实为事功之本。”如果群众意见大的矛盾不敢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不敢去,解决难度大的问题不敢接,那群众要你这个领导干什么?把事做精,要求领导干部既要用力,更要用心;既要按时完成,更要追求卓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在真抓实干中赢得群众口碑。
 

       把人做大,就是要提高格局、提升境界。纵观人的一生,写好“人”字不容易,成为一个大写的人更难。领导干部把人做大,就是要做一个有大格局、大胸怀、大眼界、大情怀的人,“毋戚戚于功名,毋孜孜于逸乐。”共产党人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就应该堂堂正正做人,管住自己、管好家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领导干部把人做大,不但是做官做事的必然要求,而且能够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坚持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注意培养自己高洁的操行、优秀的品质和纯朴的情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辛士红)
 

       转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纪委机关报刊文谈廉政考试:考不出清官,还要行动过关

    廉考过关还要行动过关。考试只是形式,真正让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才是目的。除了廉政考试外,各级党组织还应该对党员干部逾矩越轨行为及时红脸出汗、提醒教育,对越红线、踏雷池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同时建立健全...
    2017-06-30
  • 云南河口县一官员沉迷赌球,虚构土地交易诈骗1200万

      白某某是红河州河口县国土资源局的一名公务员,作为业务骨干担任综合科长。自2013年开始,白某某迷恋上了网络赌球,输光后又想扳本,数年间用各种手段诈骗1200余万元。7月18日,河口县检察院检察长作为公诉人出庭公诉,河...
    2017-07-20
  • 中纪委是怎样“打虎”的:官方公开中纪委第二室工作细节

    中纪委是怎样“打虎”的:官方公开中纪委第二室工作细节

    点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下的“组织机构”,中央纪委监察部内设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等具体信息一目了然。这其中,就包括第一到第十二纪检监察室。
    2017-07-26
  • 贪官去世后“受审”有助加大反腐威慑

    7月25日,江苏省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扬州市人民检察院没收山西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任润厚受贿、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违法所得申请一案公开宣判。
    2017-07-27

热点视频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习近平同金正恩举行会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