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名牌比知道党纪多" 这种人当官害人害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5





       不懂法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借口。预防职务犯罪,一方面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另一方面要防止“带病提拔”。

       党员干部的学习切莫再走形式,要通过严格的常态化考核,把“法盲”揪出来,防止“带病提拔”,倒逼更多官员通过主动学习成为“政策通”“法律通”。
 

       最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司法厅原副厅长任杰灵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走上领导岗位后,为了满足虚荣心,我穿戴必讲名牌,有时候为了让别人知道我穿的是名牌衣服,甚至连商标都舍不得取。现在想想,当时我能数出来的名牌商标比我知道的党纪条规还多吧。”在忏悔书中任杰灵如是说。
 

timg_副本.jpg
图片源自网络
 

       有多腐败奢靡,而其日常学习又是多么的荒芜匮乏。时下,一些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个人贪婪成性,欲壑难填;有的是制度的笼子有缝隙,不能有效制约权力;再者则源于某些干部是地道的“法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于干部而言,规矩就是党纪国法,是做官从政的“红线”“雷区”,不可逾越。倘若不知,抑或知之不多、理解不深刻,脑子里就会缺少“规矩”弦,思想上就会缺乏敬畏意识,行为上则有可能信马由缰,走上歧途。
 

       笔者是位新闻工作者,且怀揣一本法律专业本科证书,曾一度自信地认为熟悉党纪国法。前年参加一次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时却突然发现,对于很多党纪政纪条规,自己知道的太少,甚至一无所知,不禁感慨——如不加强学习,稍有不慎就会栽跟头,抱憾终生。
 

       譬如,关于“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干部对这个词大都并不陌生,但具体规定是什么?恐怕没多少人能说得清楚。对规定知之甚少甚浅,为政做人时,显然难以准确把握违规违纪的边界。
 

       这些年,不少腐败官员的“忏悔书”都作为警示教育而公之于众,稍留意就会发现其中的遣词造句多有雷同,比如常出现“理论学习不够”“思想信念发生了动摇”等等,而“不懂法”则是高频词。不少人认为他们这是拿“法盲”当“挡箭牌”,自我狡辩,搪塞公众。其实不尽然。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的确与其法制观念不足、对法律没有敬畏感、没有守法意识有关。据湖南郴州原副市长雷渊利称,到看守所学习了《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才知道贪污受贿10万元以上,可以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挪用公款最高也可判处无期徒刑。“法盲”当官,害人害己,实在可悲可怜!
 

       不懂法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借口,党员干部概不例外。惩治腐败,预防职务犯罪,一方面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同时党员干部的学习也切莫再走形式,要通过严格的常态化考核,把“法盲”揪出来,防止“带病提拔”,倒逼更多官员通过主动学习成为“政策通”“法律通”,逐渐将“知道名牌比党纪条规多”的官员淘汰,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的官场生态。(惠铭生)


      转自:工人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圳破获走私高档名牌手表大案 涉案案值达1.5亿元

    记者31日从深圳海关了解到,该关近日联合深圳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代号为“使命2017-11”的专项打私行动,摧毁一个走私高档名牌手表的犯罪网络。
    2017-08-01
  • 中美联手执法 破获网售假冒名牌大案

      近期,中美执法部门联手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摧毁一个大肆制售假冒名牌商品并通过互联网在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销售的跨国犯罪网络。中国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捣毁制假售假窝点7个,缴获假冒路...
    2017-11-10
  • 你买的杜蕾斯可能是假的——跨多省制售假名牌安全套窝案调查

      污水横流的房间内,没有任何消毒等安全措施。一堆经劣质硅油浸泡的安全套放在蓝色桶中,经过布满油污的覆膜机为它们添加外包装,这些安全套摇身一变,成了杜蕾斯冈本等知名品牌产品。  近期,记者接到爆料人的信息后展开...
    2018-02-26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