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宜家水杯炸断门牙索赔百万 这款水杯仍在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严密包裹着面部的原告王女士(左一)坐在法庭旁听席上参与庭审。新京报记者左燕燕摄
 
  ▲昨日,宜家西红门店仍能见到涉诉玻璃杯。旁边提示称该玻璃杯破碎后基本不会形成锋利的碎片。新京报记者左燕燕摄
 
  珠宝鉴定师王女士称,使用宜家一款名为斯黛纳玻璃水杯喝水时,水杯突然爆裂,送医后下唇缝合4针,一颗门牙断裂。因认为宜家的产品不符合行业标准,存在严重缺陷,王女士将北京西红门宜家家居有限公司(简称宜家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退还货款并赔偿二倍的损失共计100万余元。
 
  此案16日在北京大兴法院开庭审理,宜家公司方面认为,王女士不能证明爆炸的杯子是从宜家购买,也无法证明受伤与玻璃杯爆炸存在因果关系,涉诉玻璃杯符合质量标准。记者注意到,目前宜家官网和实体店,这款涉诉玻璃杯仍然在售。
 
  原告:杯子嘴边爆裂当场被炸晕
 
  16日上午9时许,原告王女士法庭现身,因法官要求摘掉包裹面部黑色的帽子、墨镜、口罩,她选择坐在旁听席参与庭审,宜家公司委托代理人出庭应诉。
 
  王女士诉称,去年5月20日凌晨4时许,她起床后准备喝水,于是在一款玻璃水杯中倒入凉开水,杯子刚举到嘴边突然爆裂,自己被炸晕失去知觉,醒来后感觉疼痛加剧,摸到嘴角流血,照镜子后发现唇下有深深的伤口,一颗门牙断了。
 
  “这只玻璃杯是我一年多以前从北京宜家西红门店买的,品名斯黛纳,一直当水杯正常使用”,王女士说。
 
  北京口腔医院事发当天的诊断记录显示,王女士就医时右下唇肿大,唇内可见2.0×1.5厘米的创伤面,一颗门牙的牙冠折断露髓。由于唇内伤口较深,医生为王女士的下唇做了缝合4针处理,受损门牙试行RCT+冠修复。
 
  王女士称,自受伤至今,先后去医院就诊共计十二次。包括面部清创及缝合,门齿断牙多次根管治疗,后续修正装冠,面部疤痕修复治疗等。而水杯自爆事件令她的身心受到伤害,事发后一直无法工作。
 
  认为宜家的产品不符合行业标准,存在严重缺陷,王女士据此诉至法院,要求宜家公司赔偿原告退还购物款3.9元,并双倍赔偿原告医疗费、后续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00万余元。
 

 
  ▲王女士下唇缝合4针,一颗门牙断裂。
 
  宜家:没有查到王女士购买信息
 
  庭审中,被告宜家代理人不同意原告的诉求,但对于王女士的遭遇表示同情,在没有核查涉诉杯子的来源以及与王女士受伤存在因果关系的情况下,即与王女士协商后续的处理事宜。“由于对方漫天要价,双方未能协调解决此事。”
 
  宜家代理人表示,王女士没有提供发票或者收据证明涉案杯子是从宜家西红门店购买的,并当庭提交王女士称购买玻璃杯当天的销售记录,称当天宜家西红门店共销售28个斯黛纳的玻璃杯,是3名会员购买,其中没有王女士的购买信息。
 
  “此外,王女士不能证明其受伤是因为涉案玻璃杯造成的”,该代理人称,事发当晚的情形只有原告一人口述,客服人员当晚到达现场查看后,也是写明事情经过为“王女士称”。
 
  就此王女士代理律师表示,王女士是宜家会员,建议宜家打印其2016年购买记录进行确认。
 
  对于宜家要求提供证据证明王女士受伤与涉案玻璃杯有因果关系,王女士代理律师认为不合理,“事发突然,原告独自居住,不可能知道水杯会自爆,更不会拍视频等留存证据。”
 
  此案未当庭宣判。
 
  ■追访
 
  证言指宜家水杯曾有伤人先例
 
  庭审中,王女士将涉诉玻璃杯的碎片作为物证交由法官,并指出,根据规定,餐饮用钢化玻璃杯的碎片应呈放射状,且不应有锋利边角。但涉案玻璃杯自爆后形成的碎片,明显有锋利边角,能够伤及使用者。
 
  对于涉案玻璃杯是否符合质量标准,王女士代理律师认为,鉴定是宜家单方面委托进行的,用的也是欧洲标准,而涉案产品在中国销售,鉴定应由司法部门委托相关权威鉴定机构。
 
  此外,王女士代理律师认为,王女士遭遇宜家玻璃杯爆炸并非个例,并当庭提交网络信息及微博截图等作为证据,称在此次事故之前,在新浪微博和知乎网站搜索发现,有131名网友声称,在购买宜家销售的餐饮用钢化玻璃制品器皿后发生自爆。
 
  原告方提供了3名网友的证人证言和相关照片。其中耿先生的证言显示,2014年8月29日,因开有一家餐馆,他从宜家四元桥店购买了50个博克尔玻璃杯,当天晚上8点多,其中一个杯子在未使用、无高温等情况下,突然发生爆炸,将站在旁边的一名餐厅合伙人手指刺伤。
 
  宜家称涉诉水杯符合国家标准
 
  “涉诉玻璃杯自2014年10月1日开始在中国销售后,至今总共卖出61.3万多个,除了王女士还未收到一起自爆伤人的投诉。”宜家代理人说,这款玻璃杯符合国家和企业行业标准,且事后曾委托两家检测机构检测,结果均显示符合质量标准。“检测时发现温差高达200℃时,杯子都不会爆炸,且碎片不会是锋利的,因此怀疑涉案水杯是否从宜家购买。”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去年5月25日,宜家曾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称,王女士的遭遇是中国首例报告的斯黛纳玻璃杯自爆事件,宜家全球共有3例有关该产品的事故报告,其中只有王女士涉及人身伤害。
 
  2017年5月25日,事发五天后,“宜家家居”曾在官方微博发布回应称,顾客王女士使用宜家斯黛纳玻璃杯时,因产品自爆而致伤。公司对此非常重视,对顾客在使用产品时受伤表示抱歉,对因产品质量问题而造成的消费者伤害或权益损失,宜家将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最大限度保证消费者利益和安全。
 
  宜家还在声明里写道,已经主动联系了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汇报事件情况,并在有资质的鉴定机关对产品进行检测,配合事故调查。关于钢化玻璃的自爆情况与玻璃的特性有关。当钢化玻璃在运输或使用过程中受外力的影响,会有一定几率自爆。
 
  新京报记者16日探访发现,目前宜家官网上该涉案玻璃杯仍在售,西红门店的货架上,也仍能看到这款玻璃杯。

       转自:新京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宜家水杯自爆崩断女子门牙案开庭 宜家未到庭审取消

      北京市民王女士使用宜家一款名为斯黛纳的玻璃水杯喝水时,水杯突然爆裂,致其当场昏迷,送医后发现下唇缝合4针,一颗门牙断掉。认为宜家的产品不符合行业标准,存在严重缺陷,为此王女士将北京西红门宜家家居有限公司告上...
    2018-03-16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