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千元麻将赌债引发血案 警方15年追凶抓到嫌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1





  
 

  追凶15年,余姚警方终于抓到嫌犯。
 

  9月14日傍晚,广西北海市某小区内,41岁的蒙荣广在家和妻儿吃晚饭,一阵敲门声响起。蒙荣广从猫眼往外瞧,是小区物业的人,他闪身刚打开门,还没反应过来,已经被人拉到门外。
 

  “我们是从宁波来的。”听到有人用余姚口音说出这句话,蒙荣广没多言语,对身边这几个穿着便服的男人轻声说了句,“小孩在,有事我跟你们下楼去说。”
 

  半个月后,在余姚市看守所里,蒙荣广,不对,应该叫他陈茂辉(化名),隔着铁窗告诉钱江晚报记者,他很难形容当时的心情,只知道,这一天,在时隔十五年、历经无数个梦魇后,终于来了……
 

  15年前的那个凌晨,陈茂辉杀了人。
 

  因打麻将欠钱引发血案
 

  用匕首将受害人捅死在宾馆
 

  时间回到2003年7月30日的那个凌晨。在当时的余姚华园宾馆511房间里,陈茂辉和乾启龙(化名)已经坐了一个多小时。
 

  陈茂辉因为打麻将欠了乾启龙七千来块钱,当晚乾启龙把陈茂辉叫过来,算是下最后通牒,必须把钱还了。
 

  到了凌晨2点半,陈茂辉意识到,今天晚上是没办法糊弄过去了。终于,矛盾爆发。
 

  当时,乾启龙的女友陈静(化名)正在房间里看电视,陈茂辉突然冲到乾启龙躺着的床上,开始厮打,陈静跑到大厅向保安求助。等她再上楼时,发现乾启龙已倒在血泊中。
 

  接到报警后,时任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的陈光初,和同事一起赶到现场。
 

  “房间是个标间,死者仰面躺在靠近房门的床上,胸部插着一把匕首,刀伤一共有13处,床单已经被血染红,走廊上有带血的毛巾。”15年后,已是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的陈光初,对于当年这起案件的细节,依然记忆犹新。
 

  出事后他见过女友
 

  “浑身是血,拿了钱就走”
 

  15年前,案发地华园宾馆及周边并未安装监控。
 

  据宾馆当晚值班保安和大厅服务人员回忆,一名1米75左右、中等身材的短发男子,在511房间门口拿白毛巾擦拭身上血迹后,冲向楼道逃离宾馆。
 

  再结合陈静提供的线索,警方有了初步的排查方向:男性,20至30岁之间,身高1米75左右,寸头,中等身材,与死者有债务关系。
 

  受害人乾启龙,余姚本地人,无正当职业,以摆麻将场子抽头放贷为生,社会关系极为复杂。民警从麻将场子入手,摸排常来搓麻将并向乾启龙借过钱的人员,并逐一实地走访调查,终于有了线索。
 

  等民警赶到余姚市丈亭镇陈茂辉的家中时,陈茂辉早已没了踪影。
 

  2003年8月6日,民警辗转找到陈茂辉的女友汪娟(化名)。汪娟承认,事发当天凌晨2点多,陈茂辉给她打了电话,“他让我赶紧回出租房。我看到他的时候,浑身是血。他说和人打架出了事,换了衣服,我又给了他钱。他走了以后,再也没联系过我。”
 

  结婚10多年不敢和老婆同床
 

  他怕说梦话泄露秘密
 

  陈茂辉事发后去了哪里?
 

  “先到河南呆了一个月,之后又到江西、湖南,当年下半年又去了广东。”陈茂辉说。在广东打工期间,陈茂辉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罗婷(化名)。2006年,俩人回到罗婷老家广西,第二年陈茂辉用假身份蒙荣广与罗婷登记结婚,并在当年有了第一个孩子。
 

  结婚后,陈茂辉靠丈母娘家给的一小笔资金,加上自己在广西打零工攒的钱,慢慢做起了工地上的小工程,也买了房买了车。妻儿双全,事业上升,陈茂辉的生活看似美满。
 

  “但我还是常常做噩梦,梦里总是两个场景:一个是我被乾启龙的人追杀;另一个就是被民警抓住。”四十出头的陈茂辉。头发已经秃了,“压力太大,记性也越来越差,大部分时候我和老婆是分床睡的。”
 

  分床睡,是因为陈茂辉担心自己晚上说梦话,会把当年的事情不慎说出来。
 

  每到吃年夜饭的时候,陈茂辉常常会走神,回过神来已泪流满面,“这么多年都没见过爸妈,好几次想偷偷跑回余姚看看爸妈,但是又怕被抓住,我的孩子怎么办。人家过年是一家人最开心的时候,对我来说却是种煎熬。”
 

  通过高科技侦破手段
 

  警方终于找到他
 

  在陈茂辉逃亡的15年里,余姚警方一直没有忘记过这个案子。
 

  “每年我们都会去嫌疑人家里、朋友处了解情况,但嫌疑人15年来从来没有和父母联系过。”陈光初说。
 

  随着高科技侦破手段的推广应用,余姚警方通过多方联系寻找,终于找到可供使用的样本档案,并与宁波市局刑侦支队一道对该样本档案进行分析,成功发现广西都安籍人员蒙荣广有重大嫌疑。
 

  今年9月5日,余姚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吴学慧带领抓捕小组,来到陈茂辉的居住地广西北海,前后方建了一个微信群,实时保持联系。“嫌疑人脖子上有颗痣,抓捕时确认一下。”陈光初发了一条消息。9月14日傍晚,抓捕时机成熟,于是便有了本文开头这一幕。(华炜)

       转自:钱江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