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副主任挪用低保资金8.6万余元 潜逃十年后自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9





  “我想回来把自己的问题说清楚,请组织给我一次悔过自新的机会。”2018年9月初,一名男子拨通了云南省兰坪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电话。
 
  他,熊全庭,云南省兰坪县拉古村人。2009年,熊全庭任拉古村委会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擅自从银行支取本村低保资金8.6万余元,用于个人消费。后因无力退赔而外逃。
 
  外逃近十年,为何突然自首?事情还要从年初说起。
 
  2018年1月14日,兰坪县监委挂牌成立以后,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对历年案件进行了逐一排查梳理。熊全庭涉嫌挪用低保款潜逃一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熊全庭涉嫌挪用农村低保资金,严重侵害了基层贫困群众的利益;潜逃十年,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要以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整合反腐优势资源,发动乡、村两级干部群众,全力追查熊全庭下落。”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熊全庭外逃时,农村通讯条件落后,无法和家人联系。但近几年,手机已经普及,他和家人恢复联系的可能性较大。”“落叶要归根,熊全庭外逃近10年,长期与家人分离,从这一点入手,打好‘亲情牌’,就可能将其劝返。”经过分析研判,县纪委监委及时成立工作组,多次到拉古村向熊全庭亲属及村干部宣传相关的法律政策。
 
  “不管逃多久,法律责任都是逃不掉的……”经过反复上门劝说,熊全庭和其亲属终于认识到,只有投案自首,才是最好的出路。
 
  9月10日,熊全庭在多名亲属的陪同下,到县纪委监委自首。
 
  “今天见到你们,我心里很踏实,东躲西藏了那么多年,经常吃不好、睡不好……”见到办案人员后,熊全庭如释重负。
 
  “我跑出去的时候孩子还很小,正是读书成长的关键时期。这几年间,我的父母、兄弟相继过世,我的行为给他们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我非常愧疚。”交谈中,熊全庭多次流下悔恨的泪水。“我愿意将事情讲清楚,也愿意退赔全部赃款并承担相应责任。”
 
  近日,熊全庭被开除党籍,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也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熊全庭案历时十年终被成功查处,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也为那些心存侥幸者敲响了警钟。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果断出击,追查到底绝不放过,用实际行动助力全县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悉,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兰坪县纪委监委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6件17人,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移送司法机关2件2人。(云南省兰坪县纪委监委 李伟  周彪)

       转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