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裁机构公信力平均得分73.5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3






  在第二届仲裁公信力论坛上,主办方公布了“全国十佳仲裁机构”与“涉外服务十佳仲裁机构”。图为颁奖现场。 刘超 摄

  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制日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仲裁公信力评估报告发布会暨第二届仲裁公信力论坛5月31日在京举行。国内首份仲裁公信力评估研究报告在此次会议上发布。
 
  评估结果显示,被调研的50家代表仲裁机构仲裁公信力平均得分为73.5分,最低为60.0分,27家机构分数在平均分以上。其中,中国国际经济贸易委员会以87.9分夺冠,表明我国优秀的仲裁机构已经拥有较高的公信力。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分差为27.9分,表明我国仲裁机构公信力建设存在较大差异。
 
  “仲裁公信力建设和评估”科研项目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组织实施,旨在测量中国仲裁公信力建设状况。项目组通过构建评估体系和指标体系、选择确定调研评估对象、设计发放回收调查问卷、搜集公开数据等多个环节,确定评估结果。以指数量化反映仲裁机构服务整体状况、市场主体对仲裁的信任和信心。
 
  项目组成立了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重大事项的咨询、评价和决策。评审专家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及专业媒体,包括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最高人民法院法官高晓力、法制日报社总编辑张亚、中铁总法律顾问于腾群等25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在论坛致辞中指出,公信力评估不仅可以树立标杆,发现和研究问题,而且可以有效宣传和推广仲裁制度。
 
  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处处长石海指出,公信力是仲裁事业的灵魂和归宿,“中国仲裁公信力评估研究报告”准确抓住了仲裁改革发展的关键命题,对推动完善我国仲裁法律制度,优化法治环境,贯彻落实“两办”意见具有积极意义。社会第三方评估有利于加强仲裁机构和仲裁员队伍建设,提高仲裁的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水平,树立中国仲裁的良好形象,打造有影响力的国际仲裁中心,更好地服务于我国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他提出,在综合评估基础上,主办方可进一步拓展研究仲裁员、仲裁案件质量、国际仲裁服务的专项评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仲裁评估品牌。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理事长黄进说,提升我国仲裁公信力,有利于仲裁机构在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有利于把我国打造成国际仲裁目的地、有利于推动完备的现代仲裁制度的建立。
 
  法制日报社总编辑张亚指出,对仲裁机构公信力进行评估,是加强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既有助于仲裁机构对标体检,也有助于仲裁用户选择优秀的仲裁机构,还将为仲裁法的修改和完善提供有力支撑。中国仲裁公信力评估报告的发布,不仅是仲裁界的幸事,也是法律界的大事。法制日报社将继续发挥平台传播优势,持续关注和支持“中国仲裁公信力建设和评估”科研项目,一如既往地为中国仲裁事业鼓与呼。
 
  此次会议还公布了“全国十佳仲裁机构”与“涉外服务十佳仲裁机构”。“全国十佳仲裁机构”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广州仲裁委员会、武汉仲裁委员会、深圳仲裁委员会、海南国际仲裁院、青岛仲裁委员会、重庆仲裁委员会、济南仲裁委员会、贵阳仲裁委员会。
 
  “涉外服务十佳仲裁机构”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深圳仲裁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广州仲裁委员会、上海仲裁委员会、厦门仲裁委员会、海南国际仲裁院、青岛仲裁委员会。
 
  在第二届仲裁公信力论坛环节,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中国社科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代表就如何完善仲裁制度和提升仲裁公信力作了主题发言。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主持。(记者张维见习记者买园园)


  转自:法制日报--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