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警方侦破一起特大贩卖银行卡案


抓获嫌犯170名 缴获涉案银行卡1万余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02





在河北省公安厅组织指挥下,石家庄市公安机关近日在“亮剑-2020”行动中,成功侦破省督“3·15”特大贩卖银行卡案,打掉组织办卡团伙3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0名,缴获涉案银行卡1万余套,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迄今为止河北省公安机关打掉的规模最大的直接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和地下钱庄非法提供对公和个人银行账户的犯罪团伙,也是2020年全国范围内打掉的最大贩卖银行卡通道。


记者从石家庄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刑警支队以公安部“长城2号”打击网络黑产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亮剑-2020”行动,持续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力度,着重开展了针对银行账户“黑灰产”的打击。


3月15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到河北省公安厅下发的涉电信网络诈骗银行对公账户线索,第一时间启动线索快速落查打击工作机制,由刑警支队牵头组织,从多个分县市局组织精干警力120余名,成立“3·15”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专案组深度分析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流向、营业执照关系、资金交叉关系等,初步明确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通过侦查工作,专案组精确掌握了以犯罪嫌疑人李某成(男,34岁,邯郸人)为头目,犯罪嫌疑人陈某民(男,30岁,邯郸人)、王某宾(男,35岁,石家庄人)等为成员的特大贩卖银行账户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并摸清了该团伙位于北京、廊坊、石家庄等地的藏匿窝点。


3月20日,专案组兵分多路,在河北、北京、山西、吉林、内蒙古、福建等多个省市展开集中收网行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170名,其中团伙头目1人、收卡验卡团伙成员4人、结账售后团伙成员4人、上游收卡团伙成员1人,以及组织办卡团伙30个共计160人,缴获涉案银行卡1万余套。


经查,自2019年以来,该团伙组织人员大量非法办理、出售银行对公和个人银行账户,直接出售给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和地下钱庄,被冒充公检法、贷款、兼职刷单、网络赌博等诈骗团伙用于资金支付结算,共涉及直接办卡人近3000人,涉案银行卡1万余套。


此外,在积极侦办案件的同时,石家庄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先后召集多家银行以及各家通讯运营商,通报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工作情况,部署相关单位实施源头管控和治理,堵塞管理漏洞,制定常态化运行机制,配合公安机关对违规开办银行账户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打击惩戒。(记者 周宵鹏)


  转自:法制日报——法制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