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书写四十载辉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12-10





  10月18日,随着第6万名律师的产生,广东由此成为全国唯一突破6万名律师的省份,意味着一直引领行业改革之风的广东律师事业发展再度迈上新台阶。


  从设立全国首家“律师事务所”、公职律师事务所,到出具全国第一份股票上市法律意见书;从率先开展律师“脱钩改制”,到率先开展港澳律所与内地律师所合伙联营试点;从主动服务“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到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活跃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律师,历经无数机遇与蜕变,已发展成为法治中国、法治广东建设的重要力量。


  “40年间,广东律师行业与改革开放相伴,随法治发展共兴。进入新时代,广东律师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创新、蓬勃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介绍说,“广东律师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创下了我国律师制度改革的一个个率先之举,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进程。他们,既是改革开放的受惠者、见证者,也是实践者、亲历者。”


  以党建引领创先争优走行业前列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广东律师在省司法厅党委和省律师行业党委领导下,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服务党委政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基层依法抗疫,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担当和公益情怀。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2020年上半年,广东律师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1000多项疫情防控专业法律意见,为6.1万多家企业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向社会免费发布法律指引及问题解答3700多篇,直接参与基层一线防疫两万多人次。


  “全省律师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广大党员律师带头深入抗疫一线,行业各级党组织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梁震介绍,有担当、敢作为,一直是广东律师队伍的执业作风。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1979年,广东率先重建了律师制度恢复以来最早的律师执业机构——广州市法律顾问处,成为全国律师执业机构重建的星星之火;1980年,伴随着广东省律师协会的成立,建立了一批专业性律师机构、试办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和个人律师事务所,广东律师制度逐渐形成特有名片。


  40年来,广东律师行业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近年来,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努力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积极传播者。


  “在省司法厅党委部署和领导下,广东早在1995年就成立了省律师协会党总支。”广东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金世章介绍说,此后,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律师行业党委并配备专职副书记。2019年,广东率先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内容写入全省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章程。


  经过多年实践探索,逐渐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律师行业党建发展路子,成为全国的一个标杆,为全省律师不断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党员律师人数达2.3万,占全省律师的38%。党员律师发挥带头作用,在各项工作、各条战线上表现活跃,成为广东律师行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以创新促进发展护航改革开放


  2019年12月,世界律师大会在广州举办,同时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这是40年来,我国首次主办的大型国际性律师交流活动;2020年12月8日,“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发展研讨会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举行……一系列国际性的律师行业重要活动选择在广州举行,彰显出广东律师正成为国际法律服务市场不可或缺的一股重要力量。


  梁震告诉记者:“广东律师起于改革、兴于开放、盛于新时代,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同步,首开全国律师制度改革发展的先河。”


  为适应对外开放需要,1983年,经广东省司法厅批准,广东在全国率先设立以“律师事务所”命名的律师执业机构,引领全省乃至全国律师执业机构的改名浪潮。同年,广东建立全国首家办理涉外法律事务的律师执业机构,催生了广东专业律师执业机构的建立和发展。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介绍,40年间,广东积极探索行业管理模式,在创新律师协会“议、决、执、监”的运行模式、律师权益保障与惩戒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持续为中国律师制度改革提供成功范例。


  1994年,第三次广州市律师代表大会在全国率先选举产生由执业律师担任的会长;2017年2月,省律师协会挂牌成立并运行全国首家“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取得“率先挂牌、率先运作、率先建立网上受理平台”等六个“全国率先”……40年来,广东律师行业的管理日趋规范、成熟、高效、完善,在律师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职业素质不断提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广东律师的必修课、高分课。从为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到十几年如一日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等重大项目;从服务“三来一补”企业、国有企业改革,到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为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一直以来,广东律师致力于服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国家战略的实施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


  牢记初心奏响社会主义法治强音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南粤大地掀起的一场场轰轰烈烈的民法典学习热潮中,都不乏广东律师的身影。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按照省司法厅党委和省律师行业党委部署要求,省律师协会成立由近3000名资深专业律师组成的“广东省律师行业民法典宣讲团”,当起民法典“快递员”,深入企业,直达基层,向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人民群众等送去了民法典的学习“盛宴”,助力推动民法典贯彻施行。


  40年来,广东律师始终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承前启后,持续奏响社会主义法治的时代强音。其中,从2009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开始以来,广东律师积极响应号召,人数居全国前列,以法治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09年开始,广东律师行业先后组建侨资、台资、中小企业、“三农”、亚运志愿、工会、民营企业、涉外经贸等律师服务团,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各项公益法律服务活动。2021年,省律师行业党委、省律师协会组织全省律师开展“一所惠十企”“百所兴百村”“千所联千会”、万场法治宣传、十万公益法律服务等系列活动,为全省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8万场,办理公益法律服务案件10.6万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操心事。


  广东律师热心公益,助力改善基层民生,以坚定的法律信仰践行公平正义价值观,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5月,广东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广大律师踊跃报名,仅用一年时间,全省近2.6万个村(社区)就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当前,广东律师已成为基层社会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


  记者:章宁旦


  转自:法治日报——法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