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墩难求”是一种民族情感的表达方式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梁冰清    时间:2022-02-07





  冰墩墩火了!


  自从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世界范围内刮起一股冰墩墩热潮。作为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用实力演绎了什么是“顶流”。王府井大街的北京冬奥会特许商品商店门口,从凌晨5点便排起百米长龙,闭环内的主媒体中心特许商店总是货架空空,店方无奈下实行了限购措施,天猫奥林匹克旗舰店冰墩墩相关商品均已售罄,官方说4日当天5000个冰墩墩手办在上架15分钟内售罄。

  社交网络上,网友们更是热情似火。如何拥有一只专属冰墩墩,冰墩墩到底有多可爱等多个话题相继冲上微博热搜,居高不下。网友们大声疾呼“一墩难求”,调侃“自己与冰墩墩只差了一个世界冠军”。这股“冰墩墩热”甚至蔓延到了国外,美媒“NBC体育”开设了“和2022年北京吉祥物相遇吧!”专题,来自日本电视台的主播也因为对冰墩墩热烈的“墩墩爱”火遍社交媒体。

  来自二次元世界的冰墩墩是如何被推向神坛,并掀起一场全民狂欢的?追溯冰墩墩的走红缘起,这波热潮首先是由日本记者辻冈义堂“安利”,之后又在各体育明星与冰墩墩互动的流量加持下,引发了一波热潮。

  这当然与冰墩墩既萌又酷的颜值有关。纵观往届冬奥会的吉祥物,无不因为“迷之审美”而被吐槽,难以引发人们共鸣,而冰墩墩的出现让人耳目一新。它圆滚滚的造型,把熊猫的可爱软萌演绎得淋漓尽致,再加上炫酷的冰晶外壳、流动的色彩线条,让它极具未来感和现代感。冰墩墩的设计团队说他们画了上万幅手稿,进行了1000多次的方案修改,花了近10个月时间才创作出来这个形象,它的走红无疑是对设计团队巧思妙想的高度肯定。况且,冰墩墩敦厚、健康、强壮的寓意,恰与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相呼应,它满足了人们对于冰雪运动的理解,也承载了世界对于中国的想象。

  其实,冰墩墩周边产品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开始对外售卖,但是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直到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它才开始逐渐火爆,它侧面反映了人们对于冬奥会的热情。同时,中国在举办冬奥会过程中所表现的从容、和平和大国担当,极大激发了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他们亟须一个出口去诉说自己对国家和冬奥会的支持,购买冰墩墩正是人们力图融入体育盛会,刷存在感、参与感的方式,是一种“生在华夏,与有荣焉”的情感表达。

  再把眼界放宽,冰墩墩的火爆其实也只是冬奥会经济效应的一个侧切面,如冰墩墩一样“燃爆”全国的,还有冰雪运动和冰雪游。数据显示,自2015年北京冬奥会成功申办以来,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美丽愿景。如今,冬奥会作为催化剂,激活了更多新业态的发展动能,我们也期待,借由冬奥会带来的这把火能燃烧得更久、更亮。


  转自:农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