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春节假期旅游六大“关键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08





  多家旅游平台6日发布的盘点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历虎年春节假期7天,旅游市场继续复苏,冰雪旅游、避寒游、亲子游、近程微旅游、文博游、酒店度假等细分市场表现活跃。

  关键词1:冬奥

  2022年北京冬奥会“邂逅”春节假期,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消费升温。

  从关注度来看,2月4日冬奥会开幕当天,在携程平台上以“冬奥”为关键词的搜索热度增长200%。在马蜂窝平台上,春节假期北京的“冰雪”“滑雪”等冬奥相关搜索热度比1月初平均涨幅高于215%;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也因其日益丰富的冰雪运动、冰雪文旅消费资源和不断壮大的客群,跻身冰雪消费热门城市。

  奇创旅游集团文旅产业研究院专家有类似观察,一方面,北方省份居民仍是冰雪旅游的主要客群;另一方面,南方一、二线城市居民已显示出强劲的消费“后劲”。携程平台分析认为,冰雪消费者的专业度持续提升,冰雪旅游和体育产品复购率逐年提升则印证了这一趋势。

  从对旅游消费的提振作用来看,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期间,全国冰雪类景区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68%;滑冰场、滑雪场、冰雪主题乐园等体验类冰雪运动的目的地,比冰雪观光类景区更受游客关注。在携程平台上,春节假期前三天,滑雪门票订单同比增长33%。

  关键词2:避寒

  “一南一北”成为近年来春节假期长线游的趋势。在东北、华北冰雪旅游目的地升温的同时,海南旅游消费市场也表现旺盛。

  在携程平台上,春节期间以海南为目的地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四成,中青年、中老年用户最为青睐海南丰富的康养旅游资源。

  上海春秋旅游的数据显示,海南地区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60%,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25%。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90%。

  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海南酒店预订间夜量同比增长96%。

  关键词3:短程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近程、短期出游市场颇为旺盛。

  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分析认为,今年春节近程本地游趋势明显,全国各大景区、都市繁华商区、历史人文街区等吸引市民游客走出家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超八成游客选择在本地逛景区,携程平台上的本地景区门票订单占比高达82%、本地酒店订单量占比约为60%,显示出本地游热度更为明显。

  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都市圈成为假期人群流入最多的地区,这些城市也是春节期间最为热门的出发地。

  在马蜂窝平台上,70.8%的年轻人选择其所在地市内或近郊的“一日游”。

  关键词4:酒店

  数据显示,“酒店+年夜饭”“酒店度假”受消费者青睐。

  从目的地来看,同程旅行平台上的新疆酒店预订间夜量较去年春节增长110%,吉林、安徽、湖北等地酒店预订也出现大幅增长。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来自三线、四线、五线城市的住宿客群占比同比增长13%,较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34%,表明酒店消费活跃度下沉。

  从消费特征来看,人们更加注重安全和体验。同程旅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地区出游、返乡人群更倾向于选择卫生安全有保障的酒店,高星级和交通位置便利的酒店更符合人们“酒店过年”的需求。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月5日,春节期间连续住2天的订单量同比上涨26%,连住3天的订单量同比上涨35%;冰雪、电竞、剧本杀、影音等特色酒店进一步丰富游客的住宿体验,例如电竞房假期订单量同比上涨超过80%。

  马蜂窝平台分析指出,消费者倾向于为体验买单,无论是长线游热门目的地三亚,还是本地酒店、度假村、民宿,人们最关注入住酒店的同时能否享受丰盛的年夜饭和丰富的年节活动。

  关键词5:亲子

  今年春节假期恰逢“双减”后的首个寒假,为亲子家庭提供了惬意的“遛娃时机”。

  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出游高峰期在2月2日到2月4日。出游人群中,“80后”“90后”依然最活跃,合计占比超六成,家庭客群是主力军。

  携程的门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亲子订单占总订单比例近四成,亲子家庭逛景区的花费较非亲子客群的订单花费多31%。其中,“80后”亲子订单是“90后”的6倍,“80后”带娃逛景区的花费比“90后”多10%。

  关键词6:人文

  虽然受疫情影响,人们出游半径有所缩减,但各地年节氛围不淡,春节旅游市场呈现“以文促旅”的特征。

  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假期人文类景区订单量同比增长200%。打卡古镇、历史园林,“虎年看虎”,博物馆里看新春展等,深受年轻游客喜爱。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逛灯会、年俗体验、非遗表演等文化主题游让年味愈加浓厚。

  以上海为例,春节七天假期中前四天的游客逾598万人次,以“乐嗨过大年 非遗新体验”为主题的新春文旅活动有近500项,人们还在“海派城市考古”中深度体验城市文旅资源。

  (据新华社电)


  转自: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