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春节闹元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郑学富    时间:2022-02-11





  清代画家赵之琛、顾驺于1840年联手创作了《元宵婴戏图》,洒金纸本设色,纵134.5厘米,横63.5厘米。描绘的是一群儿童元宵节闹社火的民俗风情。画面的背景,奇石峭立,松柏参天,青竹苍翠;前面的坡石晕染出的纹路显得石质坚韧,石面上青苔点缀得十分自然,山石旁的树枝枯涩古拙;天空云彩斑驳,一轮明月高悬。画面的主题是一群活泼可爱的儿童载歌载舞,欢度元宵节,有的敲锣打鼓,有的吹唢呐或螺号,有的“骑驴”,有的挑着各式各样的花灯,神态各异,惟妙惟肖。还有的儿童虽然是成人装扮,可是难掩一脸的稚气,天真烂漫,活泼可爱。整个画面场景热烈,红火吉祥。观此图,不由得让人想起金代元好问的七言绝句《京都元夕》:“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长衫我亦何为者,也在游人笑语中。”


  闹社火源于秦汉百戏,发展于唐而盛行于宋,到了明清两代,表演的节目更加丰富,被称为“走会”。社火形式丰富多彩,各有特色,主要有敲锣鼓、放焰火、踩高跷(拐子)、抬高台、跑旱船、耍龙灯、狮子舞、抬芯子(耍闪杆)、跑竹马、打腰鼓、扭秧歌等等,在闹市行进,走街串巷,鼓乐喧天,热闹非凡。清代文人顾禄的民俗专著《清嘉录》记载:“元宵前后,比户以锣、鼓、铙、钹敲击成交,谓之闹元宵。有跑马、雨夹雪、七五三、跳财神、下西风诸名。或三五成群各执一器,儿童围绕以行,且行且击满街鼎沸,俗呼‘走马锣鼓’。”清人范来宗的《锣鼓》诗描写的就是这个场景:“轰连爆竹近还遥,到处喧阗破寂寥。听去有声兼有节,闹来元旦过元宵。太平响彻家增乐,开道声稀巷转嚣。取次春风催劈柳,卖饧时近又吹箫。”曹雪芹曾在《红楼梦》中描写道:“真是闲处光阴易过,倏忽又是元宵佳节。士隐令家人霍启抱了英莲,去看社火花灯。”

  千百年来,闹社火庆元宵的风俗薪火相传,流传至今,一直为人民所喜爱。如今,这个传统的民间游艺活动被发扬光大,赋予了时代气息,千姿百态,绚丽多彩,充满着奋发向上的蓬勃朝气。每年元宵节的前几天,街坊邻居们自发地组织起来,自筹资金,购买戏装道具,自编自演,走乡村进社区,热热闹闹地红火几天,讴歌新时代,赞颂新风尚,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艺术形式。

  《元宵婴戏图》画面的左侧款识:隶书“元宵婴戏图”,行书“道光庚子春正月之吉,渚香、次闲合笔”。钤印:赵子(朱)献父(白)。“次闲”即赵之琛(1781-1852)的字,号献父、穆生、宝月山人,浙江杭州人。清代著名的篆刻家和书画家,山水师黄子久、倪云林,萧疏幽淡;花卉笔意潇洒,傅色清雅,自成面目,另有韵致;间作草虫,随意点笔,各种体貌,无不逼肖。为“西泠八家”之一。“渚香”即顾驺的字,浙江杭州人。其父顾洛是一个绘画天才,他幼承父训,善承家学,工人物、山水、花鸟,人物古雅,山水苍润,花卉、翎毛亦见生动,无不精妙。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