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计5月旅游客流将达上半年最高值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09





  据微信号“中国旅游研究院”消息,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旅游客流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一季度地级市旅游热度由高到低排序的前十位依次是深圳、上海、厦门、广州、海口、南京、郑州、佛山、武汉、北京,预计5月旅游客流将达到上半年的最高值。


  深圳位列旅游热度榜首

  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的周边城市正在成为重要的客源市场。2022年第一季度地级市流入游客量占比的分布特征呈现为:以一线城市和部分省份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以及季节性旅游热门城市游客占比高,其中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和省会城市(如成都、郑州、重庆、武汉、合肥、南京、昆明、贵阳、西安、杭州等)占比优势明显,而冰雪旅游城市(如乌鲁木齐、哈尔滨、长春、沈阳)的占比区域优势明显。

  报告称,2022年一季度地级市旅游热度由高到低排序的前十位依次是深圳、上海、厦门、广州、海口、南京、郑州、佛山、武汉、北京。2月份热度高的城市还有西安、成都、贵阳、合肥、无锡、自贡。受春节假期影响,2月游客驻留时长要高于1月和3月,驻留半径变化不大。2022年第一季度外地游客平均驻留时长为60小时,本地游客平均驻留时长低于45小时,外地游客平均出游半径为519公里,本地游客平均出游半径低于351公里。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地级市本地游客占比平均为44%,外地游客占比平均为56%。报告分析称,本地游客和外地游客占比从侧面反映了疫情对游客行为的影响,疫情期间游客更倾向于选择人口密度较低和距离较近的目的地。

  流入游客恢复率总体偏低

  据报告,一季度地级市跨市出游的恢复率好于流入游客的恢复率,游客出游的空间范围更分散。与2019年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地级市跨市出游恢复率平均为49%。一季度流入游客恢复率总体偏低,80%以上的地级市恢复率低于50%,全国平均恢复率在30%左右。恢复最好的是新疆和西藏的部分地区,吉林、四川和甘肃有少量城市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50%-75%。与2021年同期相比,全国大部分地级市为负增长。

  一季度地级市跨省游的出游恢复率也要好于流入游客的恢复率,地级市省内流入和出游的恢复率好于跨省流入和出游的恢复率。2022年第一季度地级市跨省出游平均恢复率为31%,省内出游平均恢复率为38%,地级市省外流入游客平均恢复率为26%,省内流入平均恢复率为35%。

  4月出游或呈下降趋势

  报告指出,与历史的变化趋势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地级市流入量的月度变化趋势和2019年的月度变化趋势相关性更好。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月度变化趋势来看,4月流入量将继续减少,随着五一假期的到来,5月游客量到达一个较高值,6月的游客量回落。结合2022年3月份的实际情况,在3月中下旬全国多地有新增病例,4月的游客出游将会受到影响,可能呈现下降趋势,5月游客量增加的幅度,取决于多地疫情是否可以得到有效控制。


  转自:中新经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