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助紫鹊界梯田留住“世界远古乡愁”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3





  坐落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的紫鹊界梯田景区,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秦汉以来,苗瑶侗汉历代先民在这里依山畲田,打造出10万多亩的梯田奇观,为后代留下独特丰富的农耕文化、梯田文化。


  紫鹊界梯田坡度大,无法开展机械化生产,只能靠纯人工耕种。过去,紫鹊界业态单一,年轻人宁愿出去打工,也不愿“面朝黄土背朝天”地耕田,导致部分梯田出现了荒废的现象。近年来,当地政府和村民都逐渐意识到,梯田形态优美、层次分明是紫鹊界景区的形,而传承约两千年的古法农耕则是紫鹊界的魂,保护、传承、发展梯田资源以及梯田文化事关紫鹊界的长远发展。于是,一场文旅业态助力,让紫鹊界梯田留住“世界远古乡愁”的“护田”行动持续开展。农耕文化与现代旅游双向赋能,成为新化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

  发展梯田旅游

  阳春三月,水草同色。曲曲折折的盘山柏油路在山腰上画出一个个“之”字,路两旁高耸的梓树开出惹人怜爱的小黄花点缀着蓝天。从上而下流淌的欢快泉水滋润着一层层的梯田,散落于梯田中的一座座干栏式板屋升起袅袅炊烟。

  紫鹊界梯田起源于先秦,盛于宋明,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是南方稻作文化和苗瑶山地渔猎文化交融糅合的历史遗存。层层叠叠的梯田以紫鹊界为中心向四周绵延,海拔在500米至1200米之间,坡度在30至50度之间,共500余级,面积达10万余亩。梯田之中无任何山塘、水库,但山高林密,生态环境原始优越,梯田依靠森林植被、土壤、田埂综合形成储水保水系统,凭借神奇独特的基岩裂隙孔隙水水源,构成纯天然的自流灌溉工程,潺潺流水,四季不绝、久旱不竭、洪涝无忧,堪称人类伟大的水田工程。

  这份“伟大”吸引着不少游客慕名前来,带火了旅游,带富了百姓。

  紫鹊界梯田有月牙山、瑶人冲、老马凼、九龙坡、贡米岭、八卦冲等多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附近几乎都有几个规模或大或小的民宿,有多个一字排开的农特产摊点。村民在这里售卖自制的腊肉,风干的板鸭,自种的红米、黑米、紫米以及绞股蓝、红茶等特产,在守护梯田的同时,享受着发展旅游带来的收益。

  位于半山腰的永幸农家乐是紫鹊界的第一家农家乐,从2006年刚挂牌时只有几间房到现在成为拥有21间房的四星级农家乐,老板娘罗铁平尝到了紫鹊界梯田旅游发展带来的“甜头”。

  “没有梯田,哪来的游客,没有游客,我们的民宿卖给谁?保护好梯田,做旅游生意是我们的发展之道。”罗铁平说,以前旺季的时候,每天有三四百人来这里吃饭住宿。今年春节期间,虽然有疫情影响,永幸农家乐一天也能接待100多游客,“托了梯田旅游的福,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

  保护梯田风貌

  新化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党组书记杨海波介绍,为了更好地保护梯田风貌,打造大紫鹊界景区,奋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新化县着力把水车镇打造成“梯田文旅小镇”,并于2019年10月获评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镇。

  “新化县已编制了《紫鹊界梯田文旅小镇及景区提升规划》,确立了‘梯田板屋人家、世界远古乡愁’的形象定位,规划以锡溪河为纽带,联通景区与镇区,构建景城一体发展格局。”新化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周文说。

  《规划》明确,在镇区邹氏祠堂附近征地,启动紫鹊界梯田居民安置区建设,将紫鹊界核心景区影响资源保护和景观质量的高层砖混结构的房屋予以整体拆除,仅保留点缀梯田的干栏式板屋,实现对紫鹊界梯田核心资源的有效保护。

  为让山更青、水更秀、田更美,新化县还成立了紫鹊界梯田资源管理与保护综合执法大队,重点加强对景区森林、梯田、板屋、水系的保护,禁止乱搭、乱建、乱伐、乱葬行为。

  新化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毅军介绍,公司以创建紫鹊界梯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品牌建设目标,统筹协调,着力做好紫鹊界梯田资源保护、规范管理、品质提升三篇大文章,从点到面,分步推进,聚焦古街、水街、梯田5A景区提质升级等主要片区,启动杆线入地、田间游步道整理、特色农产品展览专柜等项目建设;先后规划建设了梯田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和美食街区等,打造小镇会客厅;开放了紫鹊界梯田农耕文化博物馆,有效推动了农业文化传承。

  为了更好地传承梯田文化,新化县大力开展研学旅游,紫鹊界研学营地二期已建成并顺利投入使用,可同时容纳1000人左右的研学团队。紫鹊界研学基地自去年开营以来,已接待省内中小学生研学团队25批,约1.2万余人次,营业收入约300万元。

  留住远古乡愁

  望着自家梯田对面核心观景台上争相拍照的游客,紫鹊界村村民奉印辉对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自豪。2015年,看到老家的梯田日渐荒芜,70后奉印辉毅然辞去在上海收入不错的工作,回家种田。“紫鹊界梯田的灵魂在田,梯田是紫鹊界的命根子。你不种地我不种地,也就没有了紫鹊界,这样不仅浪费了这么好的资源,更对不起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

  2016年,奉印辉邀集四五个志同道合的同学,注册了“新化县紫鹊之星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里100多亩稻田,并开发种植黑米等特色水稻,注册商标,如今产品远销省外,极大增加了稻谷的附加值。

  水车镇党委书记李劲介绍,目前,紫鹊界正在建设标准化水稻示范基地、彩色稻观景工程,实施损毁梯田、水渠修缮,古村落保护等项目。下一步将迅速推进安置区建设、紫鹊界梯田创5A及紫鹊界水街、紫鹊界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大力提升景区品质,新建从观景台深入梯田的生态游步道,增强游客对梯田文化的沉浸式体验;与国内知名团队联合设计打造体现梅山农耕文化、世界梯田文化的演艺剧目。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农耕文化传承保护,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这一意见使紫鹊界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

  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表示,紫鹊界梯田作为世界灌溉工程和农业文化双遗产,被誉为“始祖梯田”。新化县将通过制定保护规划、科学实施项目、开展村民培训、打造美丽乡村、发展休闲农业等多种措施,确保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生态环保和农业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着力将水车镇打造成为“梯田板屋人家、世界远古乡愁”完美呈现的三湘文旅名镇,将紫鹊界梯田打造成为国际乡村旅游度假区、文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区。

  (作者:游九龙 记者 高慧)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