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景区,农民吃上“旅游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孙国平 刘毅 王理略    时间:2022-05-15





  5月2日上午,英山县城南约2公里处的四季花海·中华情园景区前,停满了各式各样的私家车。沿着一条如霓虹卧地的花海大道进入景区,迎面青山耸翠,花团锦簇,群芳争妍,三五成群的游人徜徉在花海,欢声笑语,怡然自得。


  当地村民说,五六年前的这里,还是“映着县城的灯光,听着白莲河的水响,踩着山间小路的泥浆,站高远眺的是偏安一隅小村荒凉”景象。仅仅几年时间过去,曾经的荒山野滩,已是4A级景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要鼓励和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眼前这浑然天成的人间美景,正是英山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短短几年来,它吸引来200余万游客,成为鄂东地区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帮助当地乡亲们吃上“旅游饭”,日子越来越惬意。

  荒山野岭变身百花园

  从四季花海景区出发,沿着花海路向西南行进3余公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温泉镇大垴寨村。四季花海景区覆盖9个村,共6000余亩,其中90%在大垴寨村。

  距县城很近的大垴寨村,“八山一水一分田”,近十年来境况迥异,令人深思。

  “我们村三面环水,自然资源优势明显,但过去发展比英山其他地区慢,加上过去养猪场、养鸡场、垃圾场较多,人居环境脏乱,夏天蚊蝇满天飞。”忆及过去,大垴寨村村支书严又先直摇头。

  转变从2014年开始。

  当年,四季花海·旅居新镇项目落户英山,湖北四季花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四季花海公司)把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两个谋划一起抓,通过一系列产业帮扶举措,把片区周围9个贫穷落后的乡村一起打造。2017年4月,四季花海景区开园。从四季花开的观光旅游开始,景区依托当地的温泉资源和红色资源(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在英山),又陆续发展起康养旅游、长征精神体验园等红色旅游,近年来景区旅游形态不断丰富。

  特色日趋鲜明的景区,拉动荒山野岭的大垴寨村不断蝶变。

  四季花海公司副董事长马格胜说,为配合景区建设,他们投资1400万元修通周边村组10.5公里的“农村四好公路”,铺设供水管线8.5公里,排污管网4.2公里,架设电话线、有线电视线5.3公里,添置垃圾集中回收处理设施12处。

  道路通了,环境好了,村庄靓了,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归。在景区带动下,大垴寨村办起24家农家乐、4家民宿,农家收入年年攀升。“现在几乎家家户户有小汽车,有的还不止一辆呢。”说到眼下,严又先喜上眉梢。他说,依托四季花海景区,不仅乡亲们富起来了,村集体收入也有了指望。2021年,村里建起了1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发展特色农业。“两三年后,既有收入,又多了个景点!”严又先脸上满是自信和骄傲。

  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

  行走在四季花海,迎面碰到景区的各类工作人员,全都笑意盈盈。

  四季花海景区落户英山,建在家门口,老乡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谈及让他们引以为豪的四季花海,乡亲们都禁不住向几位回乡投资的老乡点赞。

  生长于英山、很早就涉足旅游业的马格胜,8年前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房地产老乡朋友一起,回到家乡建设四季花海。“我们从来没想过要赚几多钱,只想发挥家乡独特的山水优势,把连绵的山岭建成五彩缤纷、四季花开的家园。”虽说现在已见势成效,但在马格胜看来,梦想还远未实现。

  但有一点让马格胜很欣慰:“公司328名员工中,90%的都是本地村民。”曾经靠盘泥巴糊口的农民,因为四季花海景区的兴起,变身为花农、讲解员、保洁员、酒店工作人员等,不仅坐拥美丽的家园,每年还有稳定可观的收入。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景区建设之初,四季花海公司就成立了“四季花海商学院”,开办“花海大讲堂”,作为主讲人,马格胜为村民培训15场,将景区运营、管理等一系列技能传授给村民。另外,针对贫困户子女,四季花海公司与湖北生态工程学院开办“四季花海旅游管理专科班”,支付学费,发放助学奖励等帮扶措施。

  这天,位于景区旁边的绿膳堂农家乐老板娘查晓英忙坏了。当天中午游客预定的4桌农家饭,让她从清早一直忙到下午3点,接着还要操持晚上的一桌,“这不算什么,去年这个时候我一天接待了十几桌呢。”查晓英笑道。

  查晓英一家四口,丈夫先前在浙江打工,她一心在家照料两个孩子。2017年四季花海景区开园后,做得一手地道农家菜的她受到亲朋的鼓励,开起了绿膳堂农家乐,生意日渐红火。生意忙不过来,她丈夫回到英山一起创业,一家人其乐融融。景区把她家两层半高的房屋外墙修饰一新,政府又帮她家修建了漂亮的庭院,引得客人纷至沓来。查晓英透露,几年来,她家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感谢景区给我们乡村带来变化,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好日子。”疲惫的神色中,难掩这位精明能干农妇的幸福。


  转自:湖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