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部文化指数(2019)发布 四川领跑发展、重庆领跑消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9





8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布了中国西部文化产业指数(2019)(以下简称“指数”)。数据显示,四川居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第一、重庆居西部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第一;安逸四川、网红重庆占据西部文化产业供给和需求两极。

  四川领跑发展、重庆领跑消费

  指数分为“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两个指标。

  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2019)结果显示,总体来看,西部地区各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差距进一步缩小。四川高居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第一,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陕西、重庆、内蒙古、广西。生产力分指数方面,四川高居首位,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陕西、重庆、广西、云南;影响力分指数方面,四川居首,其次是陕西、内蒙古、重庆、云南;驱动力分指数方面,重庆排第一位,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广西、宁夏、内蒙古、青海。

  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2019)结果显示,总体来看,西部地区文化消费综合指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差距由去年的3.6%缩小至2.9%。重庆位居中国西部文化消费综合指数首位,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陕西、四川、内蒙古、青海。文化消费环境方面,重庆排名位列榜首,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云南、西藏、陕西、四川;文化消费意愿方面云南位列第一,排名前五的其他省市依次是四川、陕西、重庆、青海;文化消费能力方面,重庆排名第一,第二名到第五名的省市分别是内蒙古、陕西、青海、宁夏;文化消费水平方面,重庆排第一,第二名到第五名的省市分别是陕西、四川、宁夏、青海;文化消费满意度方面,重庆位居榜首,前五名其他省市依次是四川、西藏、广西和云南。

  从城乡分布角度看,西部地区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文化消费综合指数差距比上一年略有扩大,五个分指标城镇均高于农村,其中文化消费能力差距最大,其他按差距由大到小排列依次为文化消费水平、文化消费环境、文化消费满意度和文化消费意愿。从性别角度看,西部地区文化消费综合指数男性得分略高于女性。从年龄角度看,西部地区26-40岁居民是文化消费主力,无论是文化消费综合指数还是分指标,均高于其他年龄段。从学历角度看,西部地区不同学历人群的文化消费综合指数上大专和大学本科学历人群最高。


    网络音乐和网络直播成为西部增长最快的文化活动


    落脚到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产品偏好上,根据2019中国西部文化指数的相关测算数据,专家指出在文旅融合产品和业态上,文娱消遣型旅游已经超过传统的观光型旅游,成为西部占比最高(56.0%)的旅游类型;超过半数(53.0%)的西部消费者希望加强旅游产品和服务方面的文化体验。
    图书、期刊和杂志,电影,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活动等领域诉求最为明显。网络音乐和网络直播成为西部增长最快的网络文化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哪吒》《罗小黑战记》等国产动漫作品的热映,国产动漫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受欢迎程度首次超过日本动漫。
    数据还显示,50.4%的西部消费者都享受过相关的政府文化消费福利。最受欢迎的文化消费补贴形式是打折卡(56.0%)和储值卡(51.5%);最受欢迎的措施是财政补贴(61.3%)和推出系列文化惠民活动(58.6%);最希望政府补贴的文化消费领域是图书、报纸、期刊(45.0%),广播电视(44.7%)和电影(44.3%)。


  转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