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朋友圈 一方百姓情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公安分局聚力打造小案侦防品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9





  “我的电动三轮车14号被盗。报了警,本以为找不回来了,临淄公安的民警辛苦了三天,周末都不休息。今天最终把偷车贼抓到了,把我的三轮车找回来了,非常感谢临淄公安局的民警们!人民卫士,感谢!”5月18日,一名受害群众在朋友圈发声为自己追回三轮车的民警点赞。

1.jpg

  这仅是临淄警方“亮剑六打”行动中,快侦快破小案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公安分局秉承“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理念,聚焦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盗、抢、骗等侵财小案,坚持以110接处警为龙头,紧盯指令快、上案快、挽损快,多手段同频发力,多警种同步上案,有力推动了破“小案”机制逐步完善,小案现案侦破率增长19个百分点,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破案追赃的新期待。


  凝聚合力:“火力全开”推进小案侦防


  4月23日,临淄居民吴某报警称:22日下午在临淄区某街道办路口种植的两颗小叶女贞树被盗,损失价值6000余元。接警后,临淄警方迅速展开现场勘查和走访摸排,视频侦查等工作。通过视频侦查,发现嫌疑人为两人,23日凌晨3时9分左右从现场南侧到现场,盗窃后于3时15分左右向南返回。查看现场南侧工厂监控,未发现作案前及作案后有嫌疑人拖树的影像。


  民警结合中心现场监控点和现场南侧工厂门口监控,对案发前后时间段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筛查,经查看监控分析,发现案发前后凌晨3点6分、3点16分有一辆面包车向北经过工厂门口,但未到达中心现场。


  通过查看中心现场监控中西南角处车辆灯光开关情况,与该面包车情况相符,由此确定该面包车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该车来去路线进行研判,在一卡口一辆遮挡号牌的可疑面包车,发现车内有树。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5月11日上午,分局合成打击专业队联合孙娄派出所将嫌疑人叶某某抓获,现场查获被盗女贞树。

20200519105540147.jpg

  今年以来,临淄警方整合全局警力,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破小案、护民安”合成打击专业队,向侵财“小案”主动亮剑、快侦快破。巡特警大队24小时公开巡逻、警灯闪烁,便衣队昼夜巡查抓捕、震慑犯罪。各派出所坚持以破小案赢民心,对盗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一般性诈骗等“小案”发起集中打击整治,实现了以“小安全”累积“大平安”的工作目标。今年以来,共抓获盗窃、扒窃等侵财小案违法犯罪嫌疑人54人。


  速度领航:破案能手主动出击精准抓捕


  为使小案快侦快破,临淄警方先后制定完善快速响应、同步上案、合成侦查等制度、机制,优化协作流程和考核方案,推动小案侦防进入规范运行的“快车道”。城区派出所成立破“小案”专业队,农村派出所成立“1+N”(即1名民警和2至3名辅警)破“小案”小组,在发生案件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取视频、音像资料,有明确嫌疑人的,主动出击,快速抓捕。


  4月22日,临淄某生活区一辆电动三轮车及货物被盗;4月24日,另一生活区一辆电动车被盗。接警后,临淄分局第一时间组织刑侦、巡特警和相关派出所同步上案,均在30分钟内发现嫌疑人踪迹并开展视频追踪。


  与此同时,各警种同步上案,分别用5小时、9小时、10小时成功抓获上述三起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刘某某、吴某某,并顺线追踪,将销赃嫌疑人抓获归案。


  5月8日,一名群众放在旧货市场车上的盆花被盗。派出所处警民警通过现场视频锁定嫌疑人,并利用人熟、情况熟的优势,仅用20分钟将嫌疑人国某某抓获。

20200519105639147.jpg

  一旦发生“小案”警情,110指挥调度中心迅速发布指令,合成警务中心第一时间集中优势兵力开展信息研判、视频侦查、合成作战,快速锁定嫌疑对象,精准落地抓捕。


  同时,临淄警方图侦、破案能手从视频追踪、综合研判、布控抓捕等方面研发技战法,适时组织民警交流学习,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缩短上案时间、侦查时间和破案时间。


  智慧警务:筑牢发案的“铜墙铁壁”


  4月20日,为群众追回一辆脚蹬三轮车;


  4月21日,被盗的店铺门前脚垫被追回;


  4月22日,工地上被盗的脚手架被追回;


  4月24日,办案民警驱车一千余公里奔赴内蒙,抓获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乔某。


  4月28日,为群众追回被盗的90元现金······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临淄警方打击小案为群众追回损失的数字一天天在增长。


  今年以来,共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万余元,追回被盗电动车16辆,汽车1辆,蔬菜、人行道砖、空调外机、香烟、电瓶等物品一宗。


  案值虽小,民心事大。无论是一部手机、一辆电动车,还是几件衣物、布匹,甚至一个电动车充电器,都要求办案民警都把追赃挽损作为破案的标志,全力以赴为群众挽回损失。按照城区、城郊和环区边界三个视频防控圈无缝隙防护的标准,精准实时补盲工程,全区监控探头达4.4万个,让违法犯罪嫌疑人来有踪、去有影,无处遁形。今年以来,全区“两抢”一盗可防性警情同比下降35.3%。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公安在不断强化案件侦破打击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人力+科技”精准化巡防机制。每天巡特警大队和15个派出所的51辆警车、190名警力巡逻在街面和社区、村居,全天候让群众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完善“警保”联控机制建设,社区保安、网格员、警务助理遍布全区大街小巷,第一时间发现、前期处置可疑人员,打造一个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的平安临淄。(滕腾 刘琳 徐祥国 王鹏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