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河”防汛情更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7-29





  “七下八上”说的是我国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的主汛期,同时也是我国防汛的重点时期。副热带高压北上到达辽宁,它的边缘携带着大量水汽,之后与北部的冷空气交汇,形成降水。按照雨季防汛的标准,这个时间段也可能延伸至7月中旬后半段到8月中旬前半段,持续大约一个月时间。这期间的降雨量可达全年降雨量的70%左右。在这段时间里,降水天气明显增多,有些年份降水期集中、雨量大、局地性强,往往伴随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容易引起灾害性天气和次生灾害事件的发生。


  一、最美家乡是“三河”


  “一条家乡的河/美丽又温柔/常常把我带入童年的梦……/沂河,我们临沂人的母亲河……”在2017年全国“寻找最美家乡河”活动中沂河脱颖而出,荣膺2017年度全国“最美家乡河”。同一天,好事成双,临沂市也顺利通过水利部、山东省验收,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沂河,这条最美的家乡河--“她从远古走来,积淀了璀璨的东夷文化,流淌着琅琊的文脉芬芳,哺育了羲之、孔明等圣哲先贤。她向黄海奔去,激扬着无私奉献、勤劳勇敢的伟大沂蒙精神,引领千年古邑步入绿色生态、和谐发展的新时代。”


  沂河(Yi River),又名沂水,是淮河流域泗沂沭水系中较大的河流,位于山东省南部与江苏省北部,是古淮河支流泗水的支流,源自山东省沂源县田庄水库上源东支牛角山北麓,北流过沂源县城后折向南,经沂水、沂南、临沂、蒙阴、平邑和郯城等县市,至江苏省邳州市吴楼村入新沂河,之后抵燕尾港进入黄海。沂河在临沂以上主要流经山丘区,水土流失严重,水流急,洪峰高,暴涨暴落;临沂以下,进入平原,河道宽浅,主要靠筑堤排洪。沂河全长574公里,流域面积17325平方公里,集水面积4892平方公里,河面最宽达1540米;其中山东境内10772平方公里,山东境内河道平均比降1.55/1000,流域内支流密布,较大支流都从右岸注入,呈不对称的树枝状,山东境内河网密度为0.29公里/平方公里,被临沂人民誉为“母亲河”。


  沂河流域自然风光秀丽,名胜古迹荟萃。沿岸有沂源猿人遗址、织女洞、北寨汉画像墓、阳都故城、禹国故城、金雀山、银雀山汉墓群、郯国故城等文化古迹。沂河作为沂蒙大地的母亲河,哺育了千千万万的沂蒙儿女。经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现已成为山东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该湿地有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如浮游生物、底栖动物、鱼类、水鸟等。


  和母亲河并行的沭河被当地群众称为“沂蒙父亲河”。沭河位于山东省南部及江苏省北部,源出山东省沂蒙山区的沂水县沂山南麓,同沂水平行南流,过郯城县入江苏省。沭河原在今宿迁市汇入泗水再入淮河,1128-1855年黄河南徙夺徐州市以下泗水河道和淮阴市以下淮河干流入海。后因河床淤高,黄河在1855年又北徙,留下废弃的黄河故道,沭河失去了入淮的水道。1949年后,经过多年治理,沭河至下游分成多支,分别在江苏境内临洪口、灌河口、燕尾河入海。全长259公里,山东境内长195公里。流域面积5700平方公里,山东境内面积5389平方公里。年径流量为14.4亿立方米。主要支流有袁公河、高榆河、汤河等,属淮河水系,山洪河道。沭河流域是山东省降水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上游流经鲁沂山区,地势较高,坡降较大;下游流入沂沭平原和苏北平原。遇有连日大雨,易引发山洪,造成下游险情或酿成水灾,当地就有“沭水十年九祸”之说。流域属暖温带季风区,有着半湿润过渡性气候,空气湿润、光照充足,多年平均气温14 ℃左右,四季分明。流域多年平均年降水量825.2毫米。6- 9月的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4.5%。沭河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7.7亿立方米,最大年径流量26.1亿立方米(1974年).最小年径流量4.2亿立方米(1968年)。水质达Ⅲ类水标准的合格率为66.7%。


  沭河,古称沐水,后作沭水,早在战国时期的著作《周礼·职方氏》中就有记载:“正东曰青州……其浸沂、沭。” 意思是,正东地区是青州,那里有沂河和沭河可供灌溉田地。沭水,古人又写作“术水”,《汉书·地理志》:“术水南至下邳入泗。”唐代颜师古注:“术水即沭水也。”


  沭河河道紊乱,主要分两支:沭河入海口--临洪口。北支东经沭阳县城北,东北注入青伊湖,下流称蔷薇河,由临洪河入海州湾;南支经沭阳县城南,又分数路,一路折东与盐河汇合,一路称武障河,东北流并与其他数路会合,经今响水县境内汇入灌河而后入海。每到汛期由于排泄不畅,常引起洪水泛滥。新中国建立后,通过整治,沭河分两路入江苏省:一路循沭故道,由山东省临沂市大官庄南下江苏,经新沂市,到沭阳县进新沂河入海;一路由大官庄向东,另辟新沭河入江苏注入石梁河水库,然后沿东海县、赣榆县界上的沙河故道,至连云港市的临洪口入海州湾。


  其支流汤河,则被称为子女河。汤河位于临沂市河东区境内,上游与原沂南县杨坡镇官泉村接壤。汤河镇东有沭河相依,中有汤河贯穿,南有义相河经过,众多的河流孕育出了这块肥沃的冲积平原,也培育出了一批高产高效农业项目。该镇因盛产杞柳、沂州木瓜及各种优质苗木花卉而被誉为“杞柳之乡”“沂州木瓜之乡”“苗木花卉之乡”等。汤河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乡镇,群众自古就有“重农业、善林果、好花卉”的优良传统。早在20世纪80年代,汤河镇就以育山楂苗而出名,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和市场需求的变化,逐步转向各类经济林苗木培育,成为全省最大的经济林苗木集散地。


  沂河、沭河、汤河流经山东省临沂市河东区,人们将它们统称为“三河”。


  二、“三河”治理情未央


  沂河流域是山东省降水较多的地区之一,据1956-1979年同步观测系列统计,流域多年平均年降水量为849.1毫米,流域多年平均年径流深为326.3毫米,折合年径流量为35.1亿立方米。根据临沂水文站(控制流域面积10315平方公里)实测资料,最大年径流量出现在1964年,为65.8亿立方米,最小值在1968年,为8.49亿立方米,最大量为最小量的7.8倍。径流量的年内分配有84%集中在汛期6-9月,其中7月和8月又占到全年径流量的67.6%。


  沂河位于泰鲁沂山地的南侧,流域坡度大,集流迅速,洪水迅猛,往往超过下游河道的排洪能力,易漫溢成灾。根据临沂水文站实测资料,新中国成立后以1957年洪水最大,洪峰流量为15400立方米/秒。


  沂河上游地区,山高坡陡,水土流失严重,据临沂水文站1954-1967,1971-1979年实测资料,多年平均悬移质含沙量为3.10公斤/立方米,多年平均悬移质年输沙量为439万吨。


  据史料记载,沂河治理始于明代。1464年(天顺八年)修邳州沂泗堤、芦口乱石坝。1699年(清康熙三十八年)筑沂河两堤共一万六千八百余丈。1743年(乾隆八年)修邳州沂泗堤、芦口乱石坝。1747年(乾隆十二年)浚郯城柳、墨二河,建兰山(临沂县)江风口石工及芦口碎石坝,又浚沂河、修堤岸。这些治理,主要是为引沂济运和保障运河安全,防止沂河渍决害运而进行的。1912年,“全国水利局”总裁张謇曾编制《沂水入海施工计划图》,1946年省建设厅编制的《沂蒙山区计划纲要》也提出治理沂、沭河,但均未实施。


  新中国成立后,沂河干流较大规模治理可分三个时期:1951年到1953年为导沭整沂时期,以沂河干流筑堤、疏浚、裁弯、切滩、护岸和开辟分沂入沭水道为主;1954年到1958年的重点是江风口建闸,扩大开挖分沂入沭水道及邳苍分洪道和部分建筑物工程;1971年沂沭河洪水东调工程开工,到1981年工程停建。


  1.疏浚、培堤及护险工程


  1951年4月至1953年5月,整沂工程按沂河临沂附近6000立方米每秒、李家庄以下3500立方米每秒进行疏浚、培堤,左岸自阎家口至吴道口,右岸自唐沙沟至吴道口、唐沙沟至临青公路共长100公里进行筑堤。开挖武河口行洪道及新墨河七孔桥到小张庄的中泓河槽5.6公里,整堤护险11处3965米,共完成土石方337万立方米,实用工日185万个,实支工资粮409万公斤小米。治理后,李家庄以上行洪能力达8000立方米每秒,李家庄以下达5500立方米/秒。1957年沂河遇特大洪水,临沂站实测洪峰达15400立方米/秒。1958年对沂河干流临沂城附近按15400、刘家道口至李家庄按12000、李家庄以下按8000立方米每秒,培堤110公里,顶宽3-6米,险工段干砌石护坡长12公里,完成土石方106万立方米,国家投资135万元。1964年又按临沂附近洪峰15400立方米/秒,对沂河干流培堤188公里,石护岸0.9公里。自新中国成立到1985年,沂河干流培筑堤防长达235.3公里,其中左岸118.5公里,右岸116.8公里,石护岸70处长36.2公里。


  2.分沂入沭水道开挖


  分沂入沭水道是自郯城县刘道口村北沂河左岸向东南至临沭县大官庄西老沭河开挖的一条泄水道,它的作用是将沂河洪水向东泄入老沭河。分沂入沭水道长19.5公里,于1951年4月开工,至1952年7月结工。按临沂城附近二十年一遇洪峰6000立方米/秒,分泄1000立方米/秒入沭河,设计河底宽98-206米,口宽106-223米,地面以下挖深2-2.5米,堤距260-410米,同时挖排水沟27.3公里,筑村庄围埝6.3公里,建桥涵10座。完成土方419万立方米,开石0.9万立方米,实用工日300万个,支付工资(小米)593万公斤。当时由于资料不足、计算不准,1953年临沂洪峰6000立方米/秒,而水道仅能分洪405立方米/秒,不到设计标准的一半。


  1954年对分沂入沭水道又作了扩大设计,即当沂河在临沂城附近达到6000立方米/秒时,除分泄1000立方米/秒外,并汇主要坡水黄白排水沟流量132立方米/秒、朱村至大哨排水沟流量78立方米/秒。当临沂城洪水8500-9200立方米/秒时,相应分洪1565和1730立方米/秒入沭河。这次由陆沂专区施工,1955年完成部分水道扩大开挖及黄庄、朱村、后河口3处护岸,改建大墩、韩埠两座涵洞,增做小墩块石铺路等6处工程。1956年完成全部水道扩大开挖及大墩、黄庄两座漫水桥、益新公路石铺路、进口处护岸、黄庄和大哨两座涵洞跌水,禹王城石铺路等7处工程。上述工程共完成土石方515万立方米,砌石1.1万立方米,混凝土756立方米,工日375万个,国家投资446万元。水道进口河底高程56米,末端高程47.5米,河槽呈复式断面,底宽100-160米,地面以下挖深2.5米左右,堤距280米左右。分沂入沭水道工程自1956年扩大完成后,经14年分洪,当1957年临沂洪峰15400立方米/秒时,最大分洪流量3180立方米/秒,达到设计要求。


  3.江风口分洪闸及邳苍分洪道


  江风口亦名武河口,是清代引沂济运水口,乾隆年间建有石坝、石裹头等工程,民国时期均已废弃。新中国成立前,江风口因无法控制分洪流量,为害邳苍地区。新中国成立后,为减轻郯苍两县80万亩涝灾,确保沂河李家庄以下行洪安全和减轻对陇海铁路的洪水威胁,1954年兴建了江风口分洪闸。闸址位于郯城县王沙沟村西北,1954年11月1日开工,次年6月建成。设计分洪流量2000立方米/秒,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弧形闸门7孔,闸高6.5米,闸总长96米,交通桥载重8吨,桥面宽4.3米,工程投资343万元,完成土方128万立方米,石方2.3万立方米,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1.1万立方米。建闸后曾9次分洪,1957年超标准分洪3380立方米/秒,运用正常。分洪闸也曾出现过问题,均已加固处理。


  邳苍分洪道,亦名武河行洪道,是江风口闸下泄洪水道。部分是原武河河道,部分是新开挖的河道,经临沂、郯城、苍山3县,在苍山县徐桥村西入江苏境,在柳林庄注入中运河。分洪道全长77公里,其中在山东境内40公里,沿河有8个乡镇76个村庄。校核洪水流量3000立方米/秒。分洪道从分洪闸到多福庄为原武河河道,两岸筑堤行洪。多福庄至省界平地挖河筑堤,分洪闸至蝎子山堤距由600米渐变为1公里,廖屯至沙埠为1公里,至芦塘渐变为1.5公里入江苏境。堤高3-4米,顶宽自江风口闸以下12公里内为2米,12公里以下为8米。两岸支流在临沂地区境内右岸有陷泥河、新涑河、程子河和燕子河,左岸有小涑河等注入。左岸多福庄拦河处建有分洪闸,设计流量200立方米/秒,1957年4月苏鲁两省协议控制分洪流量84立方米/秒入武河。该工程分1957、1958年两期施工,因行洪道堤质量差,又于1963、1964年两个冬春加固整修。左岸自江风口闸至徐桥筑堤42.4公里,右岸从江风口闸至庞庄筑堤40.2公里,修建涵洞23处,排灌站9处,石护岸1.48公里,至1985年年底国家累计投资776万元,完成土石方560万立方米,工日437万个,行洪能力达3000立方米/秒。该河自1974年后未再行洪,因此群众有了麻痹思想,扒堤取土、窃取料石及涵洞设备,植树、打坝蓄水,这都将埋下分洪隐患。


  4.分沂入沭水道扩大工程


  分沂入沭水道扩大工程是沂沭河洪水东调工程的一部分。沂沭河洪水东调工程是将沂沭河洪水通过分沂入沭水道和新沭河东调入海。工程项目包括:分沂入沭水道和新沭河扩大开挖工程;沂河刘道口抠纽工程(由刘道口节制闸、彭道口分洪闸及电站、排灌放水涵洞组成);沭河大官庄枢纽(由沭河人民胜利堰节制闸、新沭河泄洪闸及电站组成);沂沭河回水段复堤、护险、截渗、灌溉工程;总干排工程及附属工程。沂沭河洪水东调工程于1971年11月动工,临沂地区9个县(市)民工56万人次及省与临沂地区、南四湖水利工程建筑安装队等单位参加施工,经19期施工,至1981年该工程因列为停缓建项目而停工,完成计划工程量一半稍多。已建成彭道口分洪闸、新沭河泄洪闸,部分完成分沂入沭水道扩大、新沭河扩大和总干排等项工程。分沂入沭水道扩大工程于1971年11月动工,经12期施工,于1977年春结工,完成彭道口至大墩扩大河槽长8.5公里工程,由原宽170米,加宽到200-210米,加深1-2米,挖河结合筑堤,堤顶宽6米,建成韩埠、大墩、黄庄3座交通桥和加固益新公路桥。这次工程共完成土沙方148万立方米,石方365万立方米,砌石1.9万立方米,完成工日619万个,国家投资1214万元。原计划将分沂入沭水道调尾入新沭河,因东调工程停建,未实现。


  根据《沂沭泗河洪水调度方案》,当预报沭河大官庄枢纽洪峰流量小于 3000立方米/秒时,人民胜利堰闸(含灌溉孔)下泄不超过 1000立方米/秒,余下洪水由新沭河闸下泄。预报石梁河水库水位将超过汛限水位时,水库预泄接纳上游来水。若石梁河水库需控制下泄流量时,控制库水位不超过24.5米,并于洪峰过后尽快降至汛限水位。预报沭河大官庄枢纽洪峰流量为3000至7500立方米/秒,来水尽量东调。视新沂河、老沭河洪水,人民胜利堰闸下泄流量不超过2500立方米/秒,新沭河闸下泄流量不超过5000立方米/秒;石梁河水库提前预泄腾容接纳上游来水,水库泄洪控制库水位不超过25.0米,并于洪峰过后尽快降至汛限水位。预报沭河大官庄枢纽洪峰流量超过7500立方米/秒,来水尽量东调。新沭河闸下泄流量不超过6000立方米/秒;视新沂河、老沭河洪水,人民胜利堰闸下泄流量不超过3000立方米/秒;当采取上述措施仍不能满足要求时,超额洪水在大官庄枢纽上游地区采取应急措施处理。石梁河水库要提前预泄接纳上游来水,尽量加大下泄流量,必要时保坝泄洪。洪峰过后水库尽快降至汛限水位。


  三、“三河”防汛勇担当


  在2020年“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时期,地处沂蒙山的临沂市河东区区委书记隽新阳、区长姚运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汉林和人大代表们,心系人民群众,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多次到“三河”流域督查调研,第一时间调度和部署防汛抗洪工作。


  临沂市河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汉林、副主任李兴国、副区长吴世强、水利局局长陈学涛等领导带领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部分人大代表,对“三河”防汛抗洪抢险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视察。


  区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12366”发展举措,按照“123410”的工作思路,抓住重点水利工程这个“牛鼻子”,破解瓶颈,全力攻坚,重点推进了汤河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塘河上游一期工程、河湾水源+西沂沟+汤河连通工程、葛沟拦河坝治理工程、鸭蛋沟生态治理工程、黑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人大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分赴沂河、沭河、汤河流域实地勘察,深入黑河施工工地、汤河滨河西路、汤河拦河闸、盐蛋沟工地、汤河上游一期、西沂沟工地,同时,深入村户,调查研究,查阅资料,整理写出若干提案,提交河东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并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河东区沂河、沭河、汤河水利工程管理范围与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已经实施并完成,并予以公告。


  1.管理与保护范围


  有堤防的河道,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之间的水域、沙洲、滩地(包括可耕地)、行洪区、两岸堤防及护堤地。无堤防的河道,管理范围根据历史最高洪水水位或者设计洪水水位确定。堤防工程保护范围为堤防背水侧护堤地边界线以外一定的区域。


  沂河、沭河、汤河管理范围为两岸堤防背水侧堤脚外侧5米护堤地以内的所有区域,沂河、沭河、汤河保护范围为堤防管理范围外100米。


  2.河道管理范围内的禁止行为


  (1)建设房屋、围堤、阻水渠道、阻水道路。


  (2)种植阻碍行洪的高杆作物和树木,设置行洪障碍物。


  (3)设置拦河渔具,圈养禽畜。


  (4)开挖窖井,垦堤种植。


  (5)倾倒、堆放、填埋矿渣、石渣、煤灰和垃圾等。


  (6)侵占和毁坏堤防、护岸、防汛、水文监测、水文地质监测等工程设施。


  3.堤防保护范围内的禁止行为


  禁止打井、钻探、爆破、挖筑养殖池、采砂、采石、取土等危害堤防和设施安全的活动。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相关责任。


  河东区成立防汛防洪指挥部和防汛抗洪抢险执法大队,号召全区民兵加入防汛抗洪志愿服务组织,把防汛抗洪工作抓在前头,防患于未然。


  临沂市河东区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发出的通知,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抗洪救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领人民群众打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夺取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日前,河东区开展2020年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切实提高防汛应急抢险能力。防汛演练模拟河东城区遭遇暴雨,雨量已达到150毫米,通过巡视发现,汤河北路发生漫溢,在河东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立即启动预案,快速响应,协同作战,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区防汛指挥部通知区住建委立即派污水处理车2台、真空抽水泵2台赶往区人武部,一同前往漫溢现场,确保堤坝漫溢封堵后,迅速强排漫溢积水。通知河东交管支队做好汤河北路的交通保障。区人武部组织各街道所属民兵重点综合应急分队人员共120人,出动运输车4台、指挥车2台,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民兵应急分队分别有序展开填装沙包、搬运封堵,并完成封堵,演练结束。


  河东区召开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姚运明指出,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严峻性,各部门各街道要牢固树立“汛期不过、检查不止”的思想,认真制定防汛抢险专项方案,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要求,抓紧补充储备防汛抢险物资,确保一旦汛情出现,各种防汛物资及时调得出、快速用得上、汛灾抗得住;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落实好重点点位防汛安全措施,确保排水顺畅和市民出行安全;要进一步完善军地、企地之间的联动配合机制,细化信息共享、联合调度、联合抢险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知、高效处置;要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和影响;要坚持疫情防控和水旱灾害防御两手抓、两不误,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努力实现防疫、防汛抗旱“双战双赢”。


  防汛抗洪抢险执法大队严格执法,拆除“三河”沿岸违规违法建筑;河东区区长姚运明、河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兴国带领区人大代表王振玉、许守三、邢茂选,先后10多次亲临“三河流域”,现场办公,化解村民遗留问题,疏通河道,确保“三河”沿岸人民群众防汛抗洪工作不留死角。


  从防汛抗洪工作看全局,近年来,该区先后被命名和授予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全国节水先进区、全国综合利用先进区、全国最具创新发展潜力的市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全国供销社综合改革试点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和中国脱水蔬菜加工城、中国五金产业工贸城、中国地热城、中国莲藕之乡。该区是山东省投资环境十佳县区、山东省县域经济最具发展潜力十佳县区和全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区、全省新农村电气化先进区、全省教育工作先进区等荣誉称号,也是临沂发展的战略主战场,正在迅速成为临沂市经济发展的热点区域。(王振玉 王绪堂)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