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码头“中国芯”——振华重工打造全球最大单体自动化码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谢卫群    时间:2017-06-16





  2350米的岸线,10台高大的桥吊沿海排列,内侧是50台自动化引导小车,然后是38台轨道吊车……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这个目前全球最大单体智能自动化码头已初具规模,将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
 

  在智能自动化码头装卸现场,只见吊车和自动化引导小车忙碌,却空无一人。洋山港四期码头,拥有2个7万吨级泊位和5个5万吨级泊位,设计吞吐能力初期达到400万标准箱,远期达到630万标准箱,可满足多艘大型集装箱船同时靠泊,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码头。
 

  上海振华重工是全球智能化码头的领先企业之一,其建造的厦门港、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创下多项世界领先纪录。“洋山港四期有几大独到之处。”振华重工副总裁、项目总经理张健娓娓道来:首先是规模大。此前的厦门港、青岛港两大智能化码头,分别只有1个和2个泊位,而洋山港四期,一次建成了7个泊位。
 

  它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海侧的岸桥全部是自动化远程操控;海侧的轨道吊全部是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双箱自动化轨道吊,首次在全球市场亮相。自动化双箱轨道吊,配合自动化双箱岸桥作业,按设计能够提升50%的工作效率。其陆侧使用的轨道吊也实现了自动着箱。
 

  洋山港四期在亚洲港口中第一次采用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自动化引导小车(AGV)自动换电系统。为确保地面运输连续性作业,小车采用机器人自动更换电池。按照设计,更换电池全程只需6分钟,电池充满电仅需2小时,整个充电过程零排放,可节省能耗40%以上。这一系统打破了欧美的技术限制与垄断,标志着振华重工已掌握自动化引导小车全换电技术。
 

  洋山港四期的软件系统,主要由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设备控制系统和上港集团研发的码头操作系统组成,是国内唯一“中国芯”自动化码头。
 

  洋山港四期智能化码头极大地释放了劳动生产力。过去,一台桥吊需配几十个工人服务;现在,一个工人就能服务几台桥吊。过去,操作工人坐在50米高空的桥吊控制室,俯身向下操作集装箱;现在,工人们在后方中控室,看着电脑屏幕,就能把庞大的集装箱吊起放下。未来,工人们还有望实现远程操控,无须到码头,在市区控制室就可以操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制造2025”取得多项进展 下一步将狠抓核心技术攻关

    “中国制造2025”取得多项进展 下一步将狠抓核心技术攻关

    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迈向中高端的重要抓手,《中国制造2025》实施两年来取得哪些成效,受到各方的关注。在国务院新闻办昨天(24日)的吹风会上,工信部表示,《中国制造2025》已经取得多项进展,下一步将狠抓关键核心技...
    2017-05-25
  • 中国电信总经理杨小伟离职 任中央网信办副主任

    中央网信办网站更新了办公室领导信息资料,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小伟赫然在列,新的头衔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这就意味着从昨日夜间开始流传的杨小伟离职中国电信、履新网信办...
    2017-06-08
  • 减税近7000亿元!营改增试点成效显著

    减税近7000亿元!营改增试点成效显著

    营改增,从2012年1月在上海率先试点,到2016年5月在房地产、建筑、金融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至今已走过了5年多的改革历程。作为我国最大的一项减税举措,减税总规模累计已超过1 2万亿元。同时,这项改革还在促进经济结构调...
    2017-06-15
  • 李克强谈中国制造2025:政府不允许中企强迫外企转让技术

    李克强谈中国制造2025:政府不允许中企强迫外企转让技术

      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大连举行。6月2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进行对话交流。
    2017-06-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