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发布央企首部援藏白皮书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7-08-06





  真情援藏 筑梦高原
 

  ——中国石化发布央企首部援藏白皮书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加毛吉)8月5日,中国石化在拉萨发布央企首部援藏白皮书《中国石化在西藏(2002-2017)》。援藏十五年,中石化投入资金3.41亿元,援建项目135个。将西藏的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输血”同时增强“造血”功能,并且探索出产业援藏的新模式。
 

  六种途径 助力藏区精准脱贫
 

  西藏那曲地区班戈县是国家下达给中国石化的对口支援县。班戈是藏北的纯牧业县,平均海拔4750米以上,是西藏海拔最高、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县之一。从2002年起,中国石化采取六种途径帮助班戈人民脱贫致富。
 

  在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石化援建班戈县两条主干道:吉江扎西路和幸福路;建设班戈县综合大楼、农贸市场;建设职工周转房、村级文化室;建设牧民安居工程等等。不断改善藏区生产生活条件,有效解决当地行路难、喝水难、居住难等民生问题。
 

  推进产业援藏,中国石化于2003年投入资金50万元,帮扶建造班戈县采石场,为班戈县提供优质建材,带动资源开发,增加当地财政收入;2009年投入资金100万元,发展畜产品加工和藏毯编织产业,既解决了部分牧民的就业,也实现了牧民增收。
 

  自支援班戈县以来,中国石化高度重视教育援藏,将三分之一的援藏资金用于发展教育事业。2006年,设立了“中国石化助学基金”,至今累计投入资金308万元; 2009年,建设了离天空最近的援藏小学——班戈县中石化小学,是完全免费全日制学校,扭转了牧民对子女的上学态度,由“劝学”改变为“求学”,成为那曲地区牧区集中办学的典范。在今年的小学升学考试中,班戈县中石化小学的白马旦增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常州的内地西藏班。
 

  2007年,中国石化赞助的“健康快车”驶进西藏,免费治愈白内障患者872名,为他们带去了光明和希望。此外,中国石化销售西藏石油分公司坚持为藏族同胞送医送药,开展唇腭裂患者修复救助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健康送温暖。
 

  援藏期间,中国石化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开展工会援助,参与抗震救灾,促进藏区和谐稳定。2015年4月,尼泊尔8.1级地震波及日喀则和阿里地区。中国石化向西藏自治区政府无偿捐赠价值96万元和2万箱“易捷·卓玛泉”,帮助灾民解决饮用水难题。
 

  2002年至2016年,中国石化实施了医疗、教育、职业技能和干部培训等,助力藏区人民提升职业能力。2002年至2017年,中国石化累计派驻援藏干部8批16人,他们坚守雪域高原,默默奉献,不断创新,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谋福利。
 

  坚持“造血”和“输血”相结合 探索产业援藏新模式
 

  2014年8月,中国石化与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携手开发了“易捷·卓玛泉”。短短三年时间内“易捷·卓玛泉”借助中国石化易捷便利店的销售渠道优势,截至今年6月,累计销售44万吨,折合13.3亿瓶。实现销售额16.2亿元,累计缴纳税费1.4亿元,带动就业人数超过500人。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说:“以销售渠道带动特色产业发展、以特色产业发展带动高税收和高就业率、以高税收和高就业率带动贫困地区持久脱贫的特色产业扶贫模式,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
 

  从产业援藏、设施援藏到教育援藏,从健康援藏、公益援藏到人才援藏,藏区百姓生活不断改善。其中,班戈县 GDP年均增长速度超12%。2016年,班戈县生产总值比2002年增长405.02%;牧民年人均收入比2002年增长419%。
 

  援藏十五年的过程中,中国石化坚持“造血”和“输血”相结合,尤其加大“造血”功能的打造,使得西藏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