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上海市签订合作协议,央企,中国核工业集团全面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来源:澎湃讯   时间:2017-08-29





本文图片均为 陈正宝 摄
 
      为支持上海全力服务好、实施好国家战略,国务院国资委、上海市政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推进会今天下午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讲话,并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签订《国务院国资委、上海市政府共同推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
 
       韩正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长期给予上海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的指示要求,是一项国家战略。中央企业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军,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使我们深受鼓舞,相信在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定能为服务和实施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韩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上海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结合上海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项国家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积极探索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政府管理体制和监管模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有基础、有优势,也有不足,要找准突破口,第一资源是人才,关键条件是创新环境,核心力量是市场主体。人才和团队决定科创中心的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在现有人才高地的基础上,加快形成若干领域人才高峰。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中央企业人才济济,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将是对上海的更大支持。我们要营造更好的人才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更加注重市场主体的实际感受。要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中央企业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将加快提升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是一个开放的大平台,希望我们各方携手、共同努力,服务好实施好国家战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肖亚庆指出,把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指示要求,是党中央、国务院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一项重大的国家战略,中央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共同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的具体举措。
 
      肖亚庆指出,上海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化程度较高,科技基础设施较为完备,高层次人才资源丰富,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研发机构、跨国公司研发中心云集。近年来,上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重大科技成果,取得了显著成效。上海浓厚的创新氛围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为中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中央企业与上海的合作日益深入,成果不断涌现。中央企业已经成为上海市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央企业要牢记使命、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大显身手,全方位加强与上海的创新合作,着力强化自主创新,增强国际竞争力;着力强化协同创新,持续提升创新效率;着力强化“创新创业”工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在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骨干中坚作用,为上海早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积极贡献。
 
      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进中央企业重大项目落户上海,这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领导小组2017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据介绍,纳入此次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签约的科创与新兴产业项目,涉及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海洋工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共性技术研发、研发和功能平台的建设,金融支撑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等领域。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出席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介绍双方战略合作情况及协议主要内容。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出席会议。一批中央企业落户上海项目举行集中签约。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国进出口银行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