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成绩单:累计减少法人 5744户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雅洁    时间:2017-08-31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重组成绩斐然。
 
  8月3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有关情况”媒体通气会上获悉,在推进央企重组过程中,资产质量在不断优化。通过“压减”工作,缺乏价值创造能力的企业被关停注销,资产质量不断夯实。“压减”工作开展一年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5744户,减少比例超过11%,法人总数已从53036户下降至49105户(含新增1813户)。在被“压减”的法人中,非盈利企业达3495户,占比高达60.8%。
 
  而且,中央企业整体布局也在不断优化。其中,通过重组整合,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集中,中央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明显提升。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国有资本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交通运输、电信、煤炭等企业的占比达到80.1%,整体布局更加优化。
 
  同时,央企整体行业结构不断优化。中央企业重组推动行业集中度有效提升,并通过去产能、强创新等途径,带动所在行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如重组后的中国建材水泥总产能达5.3亿吨,位居全球第一。企业通过整合内部资源、执行错峰限产等方式,加快实施水泥去产能,推动产品向高性能化、特种化、商混化、制品化发展,带动了行业价值的回归。
 
  除了上述成绩,央企整体业务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借助重组契机,加快业务整合,推动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发展。例如中国中车推动出口产品从中低端(货车、零部件)到高端(地铁车辆、动车组和交流传动机车)、出口地区从亚非拉到美欧等发达国家、出口形式从产品出口到“产品+技术+资本+管理+服务”、出口理念从“走出去”到“走进去”和“嵌入进去”的四个转变,加快实施业务升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企公司制改革重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对于央企来说,只有尽快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法人治理结构,才能顺利实现出资人所有权和企业法人财产权的分离,从而赋予企业独立的法人财产权。
    2017-08-0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