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总部编制已不足千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任笑元    时间:2017-09-02





  继混改方案8月中旬落地公开之后,一份据传中国联通最近下发给各省、自治区以及直辖市分公司的有关“中国联通瘦身健体精简机构实施方案”的通知,昨日在业内流出。消息称,上述实施方案要9月底前报集团公司审批,于10月底前完成机构及相应人员调整。不过,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没有看到联通对上述信息发表官方回应或评论。
 

  联通总部数量已减少7个
 

  业内流传的方案信息显示,此次机构精简要求与设置规则上,首先明确了集团总部、省级分公司、地市分公司、县分公司/网格(基层经营单元)四级组织定位。具体来说,集团总部负责“战略管控+集约运营+支撑响应”;省级分公司负责“战术制定+运营组织+支撑响应”;地市分公司负责“市场运营+支撑响应”;县分公司/网格(基层经营单元)负责销售服务,主要承担县域政企客户业务的销售服务,以及面向公众客户的销售。依据当地经济、人口及县分公司收入规模、员工人数等指标,将县分公司分为三类进行管理。
 

  信息同时显示,中国联通集团总部机构精简已取得初步成效。部门数量从27个减少到20个;处室数量从238个减少到127个,其中净减少56个,生产分离55个;人员编制从1787人减少到891人,其中净减编347人,生产分离549人。
 

  下一步,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持续进行调整优化,在进一步精简部门的同时,推进总部部门简政放权,优化业务流程。总部将尽快研究制定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对机构、编制、职数的管理原则、程序、标准做出明确规定。
 

  省级管理部门精简目标接近三成
 

  对于省级分公司机构,该方案要求:北方省级分公司本部管理部门优化至18±2个,南方省分公司本部管理部门优化至16±2个,并鼓励省级分公司进一步主动压缩管理部门数量。生产单位原则上数量不得超过8个,直辖市分公司和海南省分公司可适度增加。
 

  地市分公司方面,方案要求各地市分公司本部设置管理部门11±3个。收入规模较小的地市分公司,鼓励进一步压缩管理部门数量。地市分公司是市场运营主体,应强化市场营销服务工作。县分公司方面,省级分公司可依据当地经济、人口及县分公司收入规模、员工人数等指标,将县分公司划分为三种管理模式:比照地市分公司管理,按照县分公司管理,按照网格(基层经营单元)管理。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联通希望通过此次大“瘦身”运动,将31个省的712个管理部门精简到516个左右,整体精简目标接近30%。目前各省级公司尚未制定具体的机构、人员编制方案。“下周,中国联通将召开大会,向各方传递瘦身健体方案精神与原则,以保障方案的贯彻落实。”中国联通内部人士透露,“总的原则是打破铁饭碗。”从讨论框架看,混改两年之内,退出岗位的员工将控制在3%,退出企业的员工控制在1%,貌似压力并不大。但目前针对人员退出还未形成正式文件,最终执行力度尚不得而知。
 

  大规模裁员预计不会发生
 

  对于业内流传的联通组织架构精简方案,分析认为,其实施目的在于让资源下沉、激发队伍活力。通信行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分析指出,联通的机构优化调整应该是酝酿已久,其目的在于提高组织效率。尤其是精简部分非一线的机构,让更多人集中于业务与经营,是任何一个大型企业的正常行为。
 

  一位中国联通省级公司高管在接受财新采访时指出,精简机构、人员退出有利于中国联通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中国联通的组织架构“就过于复杂,每一层都是管理,真正干活的是分局,有些分局甚至也不干活,干活的都是外包单位的人。从竞争需求看,中国联通被迫要像猎豹一样奔跑,但却受制于目前的组织结构。”他说。
 

  至于机构精简方案的出台是否与联通的混改举措有关,项立刚认为,两者之间并没有非常直接的一对一关联。他同时认为,所谓瘦身方案,机构数目的减少和内部组织的调整合并都符合预期,但大规模的裁员预计不会发生,调整后的人员预计更多倾向于布置到一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