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正式宣布转让一汽夏利控股权:拟公开征集受让方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欧阳李宁 李皙寅    时间:2017-09-22





  一汽正式宣布将出让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夏利。
 
  9月21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夏利,000927)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股份)拟筹划与本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9月8日下午开市起停牌。公司于2017年9月8日、2017年9月15日发布了《关于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2017-临037)、《关于重大事项停牌进展公告》(2017-临039号)。
 
  一汽夏利的公告披露,9月21日,公司接到一汽股份上级单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通知,一汽股份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部分股份,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发生变更。根据国有股权管理相关规定,本次股份转让相关事项须经有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批。相关股份转让信息须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则性同意后方可确定并对外披露。
 
  9月21日,澎湃新闻与一汽夏利证券部取得联系,对方称这整个操作都是作为股东方的一汽集团操作,现在相关申请已经上报到国资委,夏利也是在等消息。其他更多详情,还需要参考信息披露公告。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对澎湃新闻称,一汽当初确实对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汽轿车(000800)与一汽夏利有过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但从未承诺过具体解决方式。如果一汽集团通过出清在一汽夏利所持股份,甚至进一步改变一汽夏利的主营业务,那么从合规角度来说,也算是解决同业竞争的一种方式。
 
  上述分析师补充称,此前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曾因为同业竞争问题解决不利,而遭遇过中小股东的抗议,若采取上述资产重组,或反而能够给一汽夏利股东带来新的希望。
 
  根据半年报,一汽股份持有一汽夏利47.73%股份,持有一汽轿车53.03%股份。
 
  由于目前一汽夏利本次股份转让事项的相关报告、审批程序尚在进行中,能否通过审批及通过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本次股份转让采用公开征集程序进行,受让方也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一汽夏利申请,公司股票自9月22日起继续停牌,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发布相关公告。
 
  近年来,一汽集团一直在试图解决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外界普遍认为,近年来陷入经营困境的一汽夏利,可能成为出让标的。
 
  一汽夏利是今年上半年唯一亏损的上市车企。
 
  半年报显示,一汽夏利营收6.2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7.9%,营业利润亏损6.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6亿元,同比下降32.17%。
 
  在报告期内,一汽夏利共生产轿车1.38万辆,同比下降33.5%;销量仅为1.15万辆,同比下降39.4%。
 
  一汽夏利将亏损归因于:产品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得的需求,产销规模小,盈利能力弱,产能未能充分利用。
 
  较为惨淡的营收,加上在市场上同时要与集团内外两边的车企竞争,一汽夏利确实有些难以招架。
 
  此外,夏利旗下的骏派D60与奔腾X40、骏派A70与奔腾B70在产品定位上相似度极高。此外,夏利未来还将有8款车型上线,而这可能导致其与奔腾B系列和X系列产生冲突。这为一汽夏利收缩生产和品类,纳入一汽自主品牌统一管理,提供了可能性。
 
  在9月3日的一场公开论坛上,徐留平曾表示:“对于一汽已有的品牌。我们将缩减其生产线,集中整合在奔腾一个品牌下进行发展。”并提出将奔腾品牌打造成“一流品牌,行业前五,进入国内自主品牌第一阵营”的口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半年巨亏6.86亿 徐留平新政能否挽救一汽夏利?

    半年巨亏6.86亿 徐留平新政能否挽救一汽夏利?

    虽然时间已经来到了2017年的第三季度,但是在资本市场上,正是各大公司公布半年成绩单的时候。近期,一汽夏利发布2017年上半年度半年报。数据显示,一汽夏利2017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6 23亿元,同比下降37 9;与去年上半年...
    2017-09-06
  • 一汽夏利一汽轿车未同步停牌 知情人称夏利股权可能被转让

    一汽夏利一汽轿车未同步停牌 知情人称夏利股权可能被转让

    9月8日中午的临时停牌,让一汽夏利再次引起市场关注。有接近一汽集团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能让一汽夏利突然停牌的不外乎两件事:一汽整体上市和一汽转让夏利股权。
    2017-09-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