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混改进入密集落地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6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进入了密集落地期。9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将涉及混合所有制改革。随着近期联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央企纷纷传来混改消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央企混改密集落地,资产证券化、引民资入股、员工持股等多种途径下的混改在年内必将有所突破。
 
  据国资委消息,本次东航将与中国平安寻求业务合作机会,同时建立合作关系的管理机制,合作将面向差旅及旅游服务、保险合作、金融合作等众多领域。中国平安也是除了东航第二大股东之外,目前惟一一家入局混改时涉及金融合作的企业。
 
  实际上,这并非东航集团第一次进行混改。去年7月,在线旅游平台携程以30亿元入股东方航空。至此,携程成为与达美航空并列的东方航空第四大股东。到了今年,东航混改的速度继续加大。今年6月,东航集团旗下物流公司开展混改,这是在东航集团被确定为混改试点企业后首次混改动作,标志着我国首批“七大领域”混改试点在民航领域落地,东航集团也由此被称为民航混改“第一样本”。
 
  而除了东航之外,其他领域的央企也在不断深耕混改。今年8月,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正式发布,在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透露,中国联通和百度、阿里、腾讯、京东4家战略股东业务层面合作,已进行了实质性谈判。同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向阿里、腾讯、一汽集团发出了参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混改的邀请,顺丰控股也表示,将会认真研究并积极参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改革。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上半年,我国混改路径主要从三个方面同时推进,除了资产证券化以外,混改还可以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与民资混合,此外,国企内部的员工持股也是混改路径之一。而到了今年下半年,在央企不断引进民资的同时,资产证券化的速度也有望提升。
 
  去年9月,国资委从七大重点领域中选取了6家央企作为我国首批混改试点企业,东航集团这家在混改方面已经走出实质性步伐的企业由此成为混改试点企业之一,当时就有专家预测,在入选试点企业后,东航在年内必将有所动作。而李锦则进一步表示,继航空业央企之后,石油、铁路、军工等央企也将涌现出更多混改样本,出现实质性突破。
 
  不过,即使要在年内有所突破,央企混改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待解。从本次即将进行混改的航空业来看,国资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表示,本次东航与中国平安要建立合作关系的管理机制,还要面向差旅及旅游服务合作,在引进社会资本后,航企的运营和管理模式也会有所改变,因此航企混改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还需进行全盘布局和安排。
 
  而从整体上来看,祝波善则表示,无论是将民资引进央企,还是央企出资与民企共同成立一家公司,国企都处于控股地位,可能会导致民营企业没有足够的话语权,对央企的体制机制无法产生实质上的影响。
 
  李锦也进一步表示,民营资本参与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基础条件,因此未来还要加强对民营资本的保护,为民营企业家抛出“定心丸”,提高他们参与国企改革投资的积极性。此外,李锦还表示,虽然国务院早在2014年就提出要将国企按照公益类、竞争类和特殊功能类分为三大类,但具体的分类名单一直没有落实下去,原本混合所有制如果按照分类来改革,就可以更好地决定国企是需要独资还是控股,改革可以更快推进,但现在分类的边界比较模糊,可能会影响进程。而随着今年6月国资委按照经营形态重启央企分类,在两种新的分类模式下,未来央企考核标准、避免以往归类笼统的问题等都需要进一步明确。
 
  近期央企混改进展一览(部分)
 
  2016年7月
 
  在线旅游平台携程以30亿元入股东方航空。至此,携程成为与达美航空并列的东方航空第四大股东
 
  2017年6月
 
  东航集团旗下物流公司开展混改,这是在东航集团被确定为混改试点企业后首次混改动作
 
  2017年8月
 
  中国联通混改方案正式发布。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透露,联通和百度等四家企业已进行了实质性谈判
 
  2017年8月
 
  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向阿里、腾讯、一汽集团发出了参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混改的邀请
 
  2017年8月
 
  业界消息称,中国三峡集团旗下三峡新能源计划引入新的投资者,此次融资是混改计划的一部分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