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钢铁煤炭行业央企超额完成化解过剩产能工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8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相关情况。
 
guoshengchannengyangqi
  中央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都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新华社图
 
  肖亚庆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实促进了中央企业的发展,特别是提升了中央企业的发展后劲。
 
  一是率先化解过剩产能。中央企业在化解过剩产能方面,2016年和今年1—8月份提前超额完成了,钢铁和煤炭两个行业都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任务。去年全国国有企业化解过剩产能,钢铁化解产能占全国总量的80%,煤炭产能超过2亿多吨,占了73%。今年1—8月份中央企业又完成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614吨,煤炭的过剩产能5510万吨,同时我们还把分散到各个中央企业的小的煤炭进行整合,该去除的去除,该整合的整合,超过1亿多吨。
 
  二是“僵尸企业”的处理,这是我们着力做的一项工作,500户“僵尸企业”和困难企业得到了整治和处理。中央企业所属“僵尸企业”和亏损企业整治以后,直属企业亏损大大减少,一年减少885亿。
 
  三是降杠杆、减负债。我们在建立风险控制体系,按行业确定负债警戒线,对高负债企业进行管控,另外对一些困难企业的发债进行了控制,总体看效果不错,到8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是66.5%,比年初降了0.2个百分点,基本稳定,还略有下降。
 
  四是深入开展压减工作。对中央企业解决小而全、大而全的布局问题有明显改善,我们一年来压减的户数达到了6395户,力度是空前的。6395户企业的减少,也减少了6395个总经理和若干个副总经理,整个集团总部“瘦了”,效果是明显的。
 
  五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三供一业”和离退休人员深化管理试点全面推开。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煤炭央企重组再次被点名 或将有央企入晋整合煤企

    煤炭央企重组再次被点名 或将有央企入晋整合煤企

    国庆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汇报,会议要求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重组整合,推动央企之间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等方式,将资源向优势企...
    2017-10-10
  • 央企钢铁电商欧冶混改下一步: 最快5年IPO

    央企钢铁电商欧冶混改下一步: 最快5年IPO

    宝武集团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已进行了10多年的探索。从2000年宝武集团成立东方钢铁开始涉足钢铁电商,到2006年推出“宝时达”,2013年成立上海钢铁交易中心,再到现在的欧冶云商,宝武集团经历了从第二方平台到第三方平台,再到共...
    2017-06-18
  • 股权大腾挪 新华钢铁终被宝武集团剥离出售

    在宝武集团体系内腾挪之后,新华钢铁还是难免被剥离出售的命运。10月9日,记者自上海联交所获悉,上海新华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新华钢铁)90%股权及转让方3845万元相关债权被挂牌出让,挂牌价格3850万元。
    2017-10-09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