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石化履行央企责任推进转型升级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9





  近年来,九江石化公司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倾力培育绿色低碳、智能工厂的核心竞争优势,在加快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大幅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履行央企责任等方面做出了良好示范。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开足马力增产创效,累计加工原油42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12.02亿元,上缴税费87.45亿元。
 
  推进质量升级,支持经济发展
 
  8月20日,九江石化生产出首罐硫含量达到国5标准的普柴,提前4个月完成普柴升级置换工作。这是继去年提前3个月实现汽油、车用柴油国5标准质量升级之后,九江石化在生产清洁油品方面取得的又一成果。
 
  作为江西境内唯一一家炼化企业,九江石化承担了江西市场75%的油品保供任务。投产36年来,九江石化坚持“每一滴油都是承诺”“质量永远领先一步”的方针,累计加工原油近1亿吨,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上缴税收超过500亿元,为确保江西省及周边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壮大石油化工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5年10月,九江石化全面完成一年800万吨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原油综合加工能力一年增加300万吨。在扩大产能的同时,公司持续推进油品质量升级。
 
  2016年,该公司通过对2号和4号柴油加氢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新建120万吨/年Szorb装置等,提前全面实现国5汽柴油质量升级,有效提升了江西省石油化工产业整体竞争能力。
 
  与此同时,九江石化着眼“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结构调整,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创新链,积极推进产业向一体化、绿色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
 
  今年4月25日,该公司8万吨/年苯乙烯装置建成投产,迈出“做大炼油、开拓化工”的新步伐。6月23日,启动30万吨/年烷基化项目建设,至2018年9月,公司将形成满足国6汽油质量升级的新格局。届时,九江石化在经济效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智能工厂以及企业管理等领域均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推进绿色发展,呵护青山绿水
 
  清澈见底的小池塘、游弋的小鱼和成片的荷叶莲花,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
 
  在九江石化污水处理场,许多人对公司推进绿色发展、呵护青山绿水取得的业绩留下深刻印象。
 
  九江石化围绕绿色发展目标,始终坚持“环保优先、全员参与”的行动准则,从严从细管理,狠抓污染物源头削减、过程管控、末端治理,严格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扎实推进“碧水蓝天”环保专项行动,以信息化提升环保监测水平,实施VOCS综合治理,打造无泄漏、无异味厂区,企业的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2013年,九江石化在业内率先开发投用“环保地图”,实现对各装置排污情况实时在线监测,实时预警,以及环境管理可视化、一体化,全过程监测污染物产生、处理与排放。2014年,九江石化在行业内率先发布环保白皮书,并主动在5个公众场所实时在线公开外排污染物浓度情况,接受国家和省、市环保管理部门及社会公众的即时监督。
 
  与此同时,九江石化积极推进“开门开放办企业”,用开放来展示、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增进了解,促进企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截至2017年9月,已接待社会各界参观近50批1800人次,并获评中国石化“开门开放办企业”首批示范单位。
 
  2016年,该公司污水处理厂总进口污水平均含油量、COD浓度、氨氮浓度等主要环保指标,同比分别下降68%、26%、38%,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远优于国家标准。公司连续两年获评中国石化环境保护先进单位。
 
  推进智能制造,加快转型升级
 
  九江石化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在“计划调度、安全环保、装置操作、能源管理、IT管控”等五个业务领域,实现了具有“自动化、实时化、可视化、模型化、集成化”特征的智能化应用,初步打造了集绿色、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于一体的石化智能工厂1.0版,形成一套面向流程工业的智能工厂实施方法和行业解决方案。
 
  2015年7月,九江石化作为石化行业唯一一家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并代表石化流程型行业在第17届中国国家工业博览会上展出智能工厂建设成果。
 
  目前,公司已申报发明专利6项(已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19项、国家和行业标准3项;设立陈丙珍、钱锋两个院士工作站;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课题已正式启动。
 
  2017年8月,九江石化获评工信部“2017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企业”;并入选工信部2017年第一批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示范名单。
 
  在智能工厂的强有力支撑下,公司本质安全、环保管理、盈利能力、管理效率等核心业务绩效全面大幅提升,加工吨油边际效益在中国石化沿江5家炼油企业中,由2011年排名垫底提升到2014年排名首位,并保持至今。至2016年,公司已连续7年获评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练炼)
 
  转自:江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