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雄安“央企大街” 4公里马路聚集30余家央企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09





  2017年10月1日,雄安新区将迎来宣布设立半年的日子。今年4月1日,新华社授权发布的短讯引发了世界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
 
 
  而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等,都被纳入新区任务之中。
 
 
  半年过去,这个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建得怎样了?在研究者眼中,它发生了哪些变化?又有哪些值得关注和期待的亮点?
 
 
  封面新闻记者通过权威专家回访和雄安实地探访,再次近距离揭秘雄安,解读这一“千年大计”。
 
 
  9月28日,封面新闻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获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金融、360奇虎、深圳光启、国开投、中国电信、中国人保等首批获批在新区设立48家企业。与此同时,雄安新区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目前已取得营业执照。
 
 
  其实,这一新闻在雄安当地并不新鲜。在新区三县之一的容城县南,有一条长度不足4公里的东西向道路——奥威路。半年前,它还只是县城边缘一条再普通不过的马路,如今已成了“中字头”企业遍布的“央企大街”。
 
 
  9月27日,雄安新区成立半年之际,封面新闻前往奥威路实地探访时,发现至少有30多家央企挂牌进驻,多数央企正在内部装修,尚未开展实质性工作。
 
chaosanshijiayangqiruzhurongchengxian
 
  超30家央企挂牌入驻容城县
 
 
  雄安三县均有央企布局
 
 
  在容城县居民梁大姐口中,奥威路还是被习惯性叫做南外环路,“央企大街是外地人这么叫起来的。”
 
 
  在她记忆中,从平淡无奇到央企云集,奥威路一切的变化始于半年前的4月1日。当天,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消息传遍了中国。4月4日,新设立的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及临时党委租下奥威路中段的奥威国际大酒店(奥威大厦)整栋楼作为临时办公地点。
 
 
  其后一周内,国资委102家央企密集表态将参加雄安新区建设,至少31家央企发声计划入驻雄安。如今半年过去,封面新闻记者在奥威路看到,30余家央企在此租下办公场所。如中建序列的中国建筑、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四局、中建五局、中建路桥、中建西南设计研究院,以及中铁序列的中国中铁、中铁隧道、中铁建工、中铁置业。此外,中国铝业、中国铁建、国家电投、中国交建、中煤建设、中国化学、中国电建、国投集团、中国中冶、中煤建安、中国黄金、中国建设、中国水电六局、中国大唐、中国联通等也已挂牌入驻。
 
 
  除了央企,不少省级企业也早已有了动作。河北建工、河北招标集团、河北建设集团、北京建工、北京市政集团、上海建工、山西四建集团、山西二建集团如今在奥威路也有了一席之地。
 
 
  还有少数央企如中核集团、中通一局,没有选择跻身濒临饱和的奥威路,而是在距离奥威路2公里左右的容美路驻扎。而这里,也是容城县政府的所在地。
 
 
  公开资料显示,颇受关注的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就位于容城县容美路2号。不过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此处实际为容城县农业局办公楼,楼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雄安集团办公地点并不在此,只不过公司注册地选在此处
 
 
  封面新闻注意到,并非所有央企都在容城县落脚。记者获悉,中铁二十二局和中国电信两家企业就分别选在雄县和安新县布局。
 
 
  多家央企与服装企业
 
 
  “共享”办公楼
 
 
  容城县是闻名全国的北方服装名城和服装出口基地,当地人将容城与号称亚洲最大服装城的福建石狮并列,称之为“南石狮、北容城”。此前,奥威路上本地服装企业遍布,还有少量餐饮。
 
 
  随着雄安新区管委会和央企的陆续进驻,奥威路原有的格局正在被再造。
 
zhognguolvyeyuzhiyichanghezuobangong
“共享办公”
 
  在奥威路最西端一栋五层银灰色的办公楼楼顶,“中国铝业”和“澳森制衣”字样的招牌分列两侧。保安李师傅在制衣厂工作已有7年,在他印象中,中国铝业是三个月前搬过来的,租用了制衣厂半栋办公楼,“好像是第一家进驻奥威路的央企。”
 
 
  走进办公楼,“中国铝业公司雄安总部筹备工作办公室”和“中铝国际雄安新区开发办公室”两块牌匾悬挂在门口,但办公区空无一人。李师傅告诉记者,偶尔有中国铝业的员工从外地过来,但待一会儿就走了。
 
 
  在央企大街,像中国铝业这样央企与当地民营企业共用办公楼的现象并不罕见。多家服装企业气派的办公楼一分为二,甚至一分为三,租给央企办公。“服装企业把办公楼租给央企,比生产服装赚钱。”奥威路一家咨询公司的经理表示。
 
 
  与中国铝业相距百米的中建路桥,租用了制衣企业两栋办公楼里沿街的一栋,这栋面积5000平米的五层仿欧式办公楼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负责施工现场安保的是石家庄一家物业公司,保安主管李森淼6月初和同事被派驻至此后,一直守着空楼,直到一个月前,中建路桥开始对办公楼进行装修。
 
 
  居民楼房租正在发生变化
 
 
  从一年六千涨到一年四万
 
 
  在中国铝业办公楼的对面,记者看到一家服装企业门前打出了出租办公楼的广告横幅。实际上,在奥威路这样整楼出租的广告标语随处可见。
 
 
  “一个县城、一条路能装多少企业呢。”容城县工商银行退休职工李师傅就住在奥威路,在他看来,大量进驻的央企给奥威路带来的变化之一,就是房租之变。
 
 
  与奥威大厦相距500米的一家快捷酒店,被中国交建、国家电投、中国铁建三家央企办公地点夹在中间。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半年间酒店房租上涨了4倍,酒店一间双床标准客房的价格也从100多元涨到了269元。即便如此,依然一房难求。晚上十点,一名外地男子前来入住,却被告知房间均已满员。“现在酒店大部分房间被央企整层租下,有央企员工长期在这住着。”酒店前台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
 
 
  央企大街沿路居民楼租房价格也在发生变化。“以前租一年6000,现在4万。”中国交建的工作人员指向马路对面的高档小区。李师傅名下的三套住房,除一套自住外,其余两套正在对外出租。之前一套签了一年的合同,年租金6000,另一套是4月以后出租的,年租金3万。记者在房屋租售网站查询发现,奥威路另一处普通小区两室一厅月租金为4000元。
 
 
  19家央企已获准在雄安设立公司
 
 
  涉通信网络、金融保险、基金多方面
 
 
  封面新闻注意到,昨日首批获准在雄安设立公司的48家企业中央企有19家,包括中国电信、中国人保、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等。首批拿到新区“入场券”的央企将如何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记者从中国人保集团获悉,今年6月30日,中国人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焰曾赴雄安新区与新区管委会领导进行会谈。会谈中,吴焰表示,将整合中国人保系统优势资源,深度对接雄安新区金融保险需求,特别是在养老、医疗、健康、教育、环保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为新区规划建设提供高层次、高标准的金融保险服务。
 
 
  8月9日,中国电信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启动大会在河北雄县举行。根据中国电信雄安国家骨干网整体规划,新京雄九(北京、雄安、九江)和津雄保(天津、雄安、保定)超高速传输系统计划2018年投产。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在会上表示,公司将全面启动雄安国家骨干网工程,推动新区成为国家骨干网核心节点,建成超高速、大容量、智能化的新一代通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积极推进融合、绿色、安全的下一代信息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感知雄安”“云上雄安”“智慧雄安”,助力新区成为新型智慧城市新典范;积极推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主要应用领域的建设和运营,联合全球优质合作伙伴,助力新区成为信息经济新高地。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央企中股权基金管理规模最大、涉及基金类别最多、吸引社会资本最多、管理社保基金最多的股权投资机构之一。
 
 
  其针对雄安新区建设最近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表态是在今年4月4日。当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党组书记王会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指出公司应继续发挥基金业务的既有优势,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于新区建设。同时,还要创新投资方式,推动基金和直投联动,谋划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兴产业。(许雯)
 
 
  转自:封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