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18个铁路局(公司)公司制改革有序推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7





  来自铁路系统和地方媒体的报道披露,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18个铁路局(公司)公司制改革正在有序推进。其中,南昌铁路局公司制改革后新组建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也于近日公开亮相。
 
  江西当地媒体《信息日报》微信公众号“江西政读”以及南昌铁路局纪委微信公众号“南铁清风”近日转发来自《南昌铁道》报的报道称,10月10日,南昌铁路局召开全局电视电话会议,中国铁路总公司人事部副主任、党组组织部副部长于平宣布了总公司党组关于路局主要领导任免决定:免去卢文星南昌铁路局党委书记、委员职务,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另行安排工作;任命王培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书记、董事长;任命马叶江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推荐马叶江为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人选。
 
  报道称,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副书记甄忠义出席会议时指出,“这次对南昌局主要领导同志的调整决定,是总公司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制改革的决定要求,实施铁路局公司改制,根据领导班子和工作的实际,通盘考虑,并征得江西省委的同意后作出的任免决定……此次调整,作为改制后的公司主要领导,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发展的责任大、担子重。”
 
  上述官方消息显示,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推进铁路局公司制改革部署的一部分,南昌铁路局已开始启动实施公司制改革,名称已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南昌铁路局”改为新组建的“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
 
  另外,上述《南昌铁路》报的报道还提到,甄忠义讲话指出,“9月17日召开的总公司党建暨公司制改革工作会议,是总公司党组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加强总公司党的建设,推进公司制改革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今年9月1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召开了党建暨公司制改革工作会议。
 
  据《人民铁道》报报道,会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振芳对铁路局公司制改革方案进行了解读,“沈阳、太原、呼和浩特、武汉、济南、上海、南昌、昆明铁路局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党委就党建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其他铁路局党委做了书面交流。18个铁路局(公司)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抓好党建和公司制改革工作做了表态发言。”
 
  “要积极稳妥、周密细致地推进公司制改革,构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铁路现代企业制度。”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会上强调,“推进公司制改革,是铁路系统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听从中央号令、体现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的具体行动,是消除制约国铁发展的体制弊端、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推进这一改革,既为铁路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强大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创造了难得历史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全路要充分认识实施公司制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坚持改革方向,切实把这项改革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
 
  陆东福还指出,“要牢牢把握公司制改革的基本原则,坚持国家铁路的基本定位,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不动摇,坚持处理好国家和国铁企业的权责关系,坚持党对国铁企业的领导,坚持以确保铁路安全稳定为前提,确保改革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抓好公司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快构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以制度建设带动机制建设,推动形成符合《公司法》要求的决策机制、运行机制和监督机制。”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
 
  2013年3月,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原铁道部相关资产、负债和人员划入中国铁路总公司,原铁道部对所属18个铁路局(含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青藏铁路公司)、3个专业运输公司及其他企业的权益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国有资本。(王俊)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