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油出让生化业务 中粮系重组整合频落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5





  10月23日晚间,中粮集团A股平台之一的中粮生化(000930.SZ)发布公告称,因“拟筹划重大事项”,宣布次日开始停牌,但“重大事项”具体是什么则没有披露。
 
  正当外界对于该“重大事件”猜想纷纷之时。中粮集团的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粮油控股(0606.HK)也于当晚发布的一则公告或许指明了方向。
 
  10月23日当晚,中国粮油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85.79亿港元的价格,转让旗下生物燃料及生化业务附属公司,而接盘方确定为同属中粮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中粮生化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粮生化投资”)。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粮生化涉及主业与此次中国粮油控股转让资产相同,且二者此前一直存在同业竞争问题,根据中粮集团既定的专业化平台战略,此次两家公司公告背后,后期或许将会有进一步运作。
 
  不过对于这一猜测,中粮集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目前没有进一步进展,有关信息请以相关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生化业务或有运作
 
  一方宣布拟转让旗下资产,一方同步公告因重大事项停牌,尽管双方都未提及对方,但难掩市场的猜测纷纷。
 
  根据中国粮油控股最新的公告显示,此次拟出让旗下的生物燃料业务为销售及生产乙醇燃料,生化业务则包括销售及生产玉米淀粉、玉米甜味剂和味精,二者合计价格为85.79亿港元,包括51.19亿港元的股权转让总代价和33.6亿港元的债权,接盘方是中粮生化投资。
 
  对于此次出让旗下资产的原因,中国粮油控股表示,上述两家公司的业务主要涉及玉米初加工业务,精深加工占比较低,且营收占公司整体比例不高,且通过出售资产,公司可以进一步深化业务重组进程,且有助于将主业聚焦于更有竞争优势和规模经济效益的自有品牌粮油食品及消费品业务。
 
  同时,中国粮油控股表示,上述举措将有效地解决与中粮集团存在的关联竞争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早在2007年,中国粮油控股即与中粮集团签署《不竞争契约》,但这份契约在2012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延期,最新一次则延期至2018年。
 
  尽管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接盘中国粮油控股旗下资产的中粮生化投资与中粮生化没有股权关系,但当天晚间后者的同步发布停牌公告,仍令外界对此猜测,或许后期将有进一步资产运作。
 
  梳理中粮集团旗下公司发现,目前其旗下共有三家公司进行燃料乙醇业务,分别是中粮生化和中国粮油控股旗下的中粮生化(肇东)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中粮生物质能源公司,三家公司产能分别为60万吨、40万吨和20万吨。
 
  “中国粮油控股是以粮油加工和贸易为主,燃料乙醇业务在公司占比极小。中粮生化则是以燃料乙醇业务为主体。”华中某券商一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具体操作上,我们以为,极有可能先由集团层面对中国粮油控股的燃料乙醇业务进行收购,然后注入到中粮生活中,并有可能通过这一操作增加集团对中粮生化的股权控制比例。”
 
  财务数据显示,此次中国粮油控股出让的两项资产,上半年总收入为51.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是5.22亿元,但若扣除政府补贴,则去年和前年将分别出现亏损4.8亿元和6.51亿元。
 
  中粮生化今年中报则显示,上半年其营收为29.23亿元,归母净利润2.24亿元(前三季度预计营收2.13亿-2.2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也亏损达55万元。
 
  改革持续深入
 
  外界之所以对中国粮油控股此次转让的资产有可能被注入中粮生化抱以猜测,也在于中粮集团进行改革后,坚持的专业化平台战略。
 
  2016年,中粮集团披露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方案》等重大政策配套,表态将重点打造18家专业化公司,使其成为自主经营、自担风险、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由此形成“中粮方案”。
 
  在此次中国粮油集团资产的转让中,中粮集团在其官网即发文表示,此次交易是前者明晰自身战略定位、落实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并将全方位提升专业化经营平台的市场地位和竞争能力。
 
  除了上述操作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针对专业化平台战略,中粮集团在今年,尤其是下半年迄今已经有了诸多布局。
 
  10月16日,同属“中粮系”的中国食品(0506.HK)即公告表示,将向中粮集团旗下的中国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出售持有的全部酒品类业务及其他非饮料业务,总交易价值约50.69亿港元。交易完成后,中国食品将成为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的专业化饮料业务平台,未来也将专注于单一的饮料业务。
 
  对于这笔交易,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同样表示,这是集团专业化平台战略落地实施的又一重大举措。
 
  更早之前的今年8月,中粮地产(000031.SZ)则与大悦城地产(0207.HK)同时发布公告称,前者欲收购后者,从而实现中粮集团地产业务的整合。
 
  彼时,即有中粮地产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选择收购大悦城地产,既是希望能够就此规避同业竞争,也希望通过联合来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
 
  此外,中粮集团作为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之一,在今年9月挂牌成立了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引进北京首农等7家投资者,募集资金69亿元;混改领域,则多次表态到2018年,争取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实现混改。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中粮集团设立资本投资经营公司、改革框架的设计以及对权力的下放等方面来看,均已出现较大变化,形成的“中粮模式”也值得外界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在改革的不断催动下,今年1-9月,中粮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447.9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78.13亿元,其中核心主业利润占比超过50%以上。并截至第三季度,集团利润总额已经全面超额完成全年预算。(作者:饶守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