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今年最大规模高校毕业生招聘会28日举行央企年薪15万 云南学生不感冒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9





  云南网讯28日,全国第五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巡回招聘会“昆明站”活动在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召开,此次共有550家企业入场参展,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进场求职人数达一万五千余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673人。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云南学子的“家乡宝”的情结,招聘会上,一向抢手的央企却不如省内国企吃香,省内某知名企业仅一个岗位就收到了390份简历。

  现场探访

  云南学生“家乡宝”更爱省内国企

  在就业市场上,央企就是高收入的代名词,无论走到哪里都是“香饽饽”,然而,在此次招聘会上,却出现了央企求职场面不如省内企业火热的景象。

  比如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岗位涵盖了工程管理、土木工程、公路工程、交通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等多个专业,要求国家一本学校及其本科毕业生,见习期待遇在5000元左右,转正后年平均收入10~15万元,同时还有“五险一金”、项目分红、租房补贴等,可以说福利相当诱人。

  “我们招聘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云南这边的学生比江浙一带的更能吃苦,但是比较挑地方,不太喜欢到省外工作,像我们的很多施工项目都是到处走的,有的学生一听说工作地点在省外就放弃了。”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截至上午11点左右,他们总共收到了20多份简历,和去年的招聘情况相当。

  记者观察到,在相邻的省内知名企业展区,尽管省内企业开出的薪酬并不算诱人,普遍在2500~4000元之间,少数岗位可上万。但一些知名国企的展台已被堵得水泄不通。省内交通行业的某知名国企,仅一个岗位就收到了390份简历,记者了解到,此岗位属于行政类岗位,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并未标注薪酬。

  外省企业

  更喜欢云南的学生能吃苦耐劳

  记者从招聘会现场了解到,今年应聘者薪酬普遍期望值在3000~4000元左右,相比薪酬,毕业生们更看重个人能力的提升。

  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院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当天投简历的应聘者较多,应聘者问得最多的是专业是否对口、工作性质等,上午收到的25份简历中,仅有3~4个人询问薪酬。

  “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云南招聘,感觉云南的学生虽然实习经验相对欠缺,但整体素质非常不错。”位于广东专区一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对当天的应聘者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一些东部地区的应聘者最关注的是工作环境如何、加不加班?而云南的应聘者相对朴实一些,更能吃苦耐劳,他们关注更多的是专业是否对口、发展空间如何,从公司的管理角度来看,更喜欢这样的人才。薪酬方面,云南的应聘者更关注是否有“五险一金”,对薪酬要求大概4000元左右,企业也基本能满足。此外,由于广东离云南较近,一些不愿离家太远的应聘者也会考虑去广东发展。

  今年总体就业形势比去年好

  官方说

  每次临近毕业季,我们就会一次次听到“史上最难就业季”之说,有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95万人,较去年增加16万人,那么,今年的毕业生是否又遭遇了“史上最难毕业季”呢?

  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到了18.9万,创历史性新高,比去年增加了2万多人。但由于今年总体经济回暖,就业岗位增加,今年总体就业形势比去年要好。

  转自:云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云南省向社会推介135个PPP项目,总投资达1894亿元

    云南省向社会推介135个PPP项目,总投资达1894亿元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PPP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省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领域PPP在库项目977项,项目总投资约1 46万亿元,涵盖了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重大市政工程、社会基础设施等领域。其中...
    2017-06-3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