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国资基金战队加速扩容 "金融+"成国企改革新动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0





       在“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企改革的导向下,地方国资基金战队加速扩容。日前山西省成立首只国企发起、市场化运作的国企混改100亿元基金,而四川、上海、河南等地也已纷纷成立国企改革基金,投资动作频频,重点支持国企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去产能、兼并重组、混改等。

  据悉,山西省的国企混改基金由阳煤集团和梧桐树资本联合出资成立,将重点围绕阳煤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购重组等方向进行投资,以资本力量助推本轮阳煤混改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标志着央企创新发展基金顶层设计的“协同创新”四只基金已全部创立。与此相应的,地方国资改革也在加快步伐。例如,上海“国方母基金”于7月正式挂牌,计划在未来五年打造“平台母基金”“全市场母基金”“份额转让母基金”三大类母基金产品,预计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
 

  河南省于8月成立规模100亿元的国企改革发展基金。该基金采取母子基金结构模式,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这支基金的设立将引导各类资本参与河南省管国企的改革进程,带动增量投资盘活存量资产,结合债转股等方式优化资产结构,降低企业负债率,为国企改革脱困提供重要资金来源和市场化并购重组的重要平台。
 

  作为河北省国企改革的配套措施,河北国控也联合建信信托,成立了河北省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重点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推进国有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整合,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将支持国有企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向目标企业注入机制、资本、资源,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将重点投向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技术升级等领域项目,支持省属国有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消费升级等领域融合发展;将紧密围绕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优质项目,以及其他具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项目开展投资,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
 

  四川省国资委则表示,将把四川国企改革发展基金作为推动国资证券化的抓手,力争到2020年末,实现资本市场上市及挂牌国有企业20家以上和资产证券化率30%。该基金的管理机构四川弘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廉表示,四川国改基金目前主要有三大投资方向,一是对于已经具有相当体量、比较好业绩基础的四川省国企,通过强化主业、股权重组等达到上市公司的要求。二是通过省内外、境内外的并购打造行业内甚至全球领先的企业去谋求上市。三是对四川省战略新兴行业做一些战略性的孵化性的投资。
 

  据悉,四川国改基金今年项目运作的重点还是省内国企,首批项目集中在四川省国企传统优势产业,比如能源、基础设施等。储备项目当中的优质可行性比较强、短时间可能实现的已经有100多亿元,今年的投资目标是30亿元。
 

  “目前用基金平台的方式多方筹集资金,实际上已形成国企供给侧改革中‘金融+’现象。”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这个现象有利于解决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钱从哪里来的问题”,有利于推进国企重组整合、去产能、混改及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他看来,作为“管资本”的重要尝试,基金是国资运营的一种市场化手段,地方政府将纷纷运用这一工具。他表示,基于夯实实体产业经济和有效金融力量工具而形成的“产业与金融资本力”正在发酵,监管者正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金融+”现象将成为国企改革的新动力。(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企改革实打实(政策解读)

    国企改革实打实(政策解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
    2017-05-22
  • 国企改革: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打了大胜仗

    国企改革: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打了大胜仗

    坐落于葫芦岛东南海滨的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就是昔日响当当的葫芦岛锌厂。这家拥有80年历史的老厂,在新中国成立后数十年中创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及称雄国内有色金属行业的辉煌。然而,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企业管...
    2017-07-19
  • 央媒:应当包容国企改革中出现的失误,让国企放心大胆地改革

    改革没有一帆风顺的,改革总是有风险的。对于国有企业改革而言,最大的风险是不改革。正如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七次会议所指出的,各地要配齐配强各级改革工作力量,加大改革创新在干部考核和提拔任用中的权重,建立健全改革容错纠...
    2017-07-24
  • 国企改革列车加速 国泰央企改革率5只基金“竞跑”

    随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调,市场人士认为,国企改革或成三季度的亮点,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也有望获益。
    2017-07-3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