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将打造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7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资委将通过搭建双创平台、打造央企创新发展基金系等方式促进央企双创工作,同时持续完善机制激发央企科研与创新积极性。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26日在央企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上讲话时表示,国资委将搭建一批双创平台,有效汇聚创新资源;形成一套双创机制,持续激发企业活力;打造一个基金系,即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系,强化技术与资本结合;摸索一条道路,加快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徐福顺透露,国资委正在积极加强与科技部战略合作,正在研究设立中央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与国家发改委共同研究创业投资有关政策,推动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基金的发展。
 
  “加强双创工作是推动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徐福顺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既是小微企业的生存之路,也是大企业繁荣兴盛之道,双创已经成为中央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在他看来,一方面双创推动了创新人才技术、知识产权等要素向企业汇聚,为企业逐渐创新供给,缩短了创新路径,助力企业重大科技突破,另一方面,双创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的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科技创新与双创相互促进,是推进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
 
  徐福顺表示,中央企业有能力、有责任发挥双创主力军和领头羊作用,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他透露,近年来中央企业共建设双创平台970个,其中互联网双创平台121个,实体孵化器187个,科技产业园区84个,各类创新创业活动578项,成立各类创新发展基金两百余只,拥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13个,依靠双创工作,带动全社会就业超过600万,带动了一批中小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本次的央企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就汇聚多项央企双创成果。据悉,大赛共征集到来自76家中央企业和社会其他创新主体的1237个参赛项目,最终共有408个项目进入导师辅导阶段,期间邀请了900多个中央企业和社会各类投资机构进行路演,现场共获得360个投资意向、43个跨企业合作意向,累计金额6.9亿元。据国资委介绍,截至目前,大部分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大赛获得各类投资机构投资总计9.35亿元;与其他企业形成技术服务、技术许可、科研合作、产品订购等方式的合作,签订合同金额达2.96亿元;获得国家和地方政府各类资金支持总额达7755万元;签订产品订单总额达5.21亿元。此外,中央企业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激发,并在资本对接、军民融合、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出了探索。
 
  “本次大赛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产生了很好的影响,真正发挥了中央企业重要双创平台的作用,”徐福顺表示,在看到成果的同时,也应注意到,部分企业仍需对如何进一步加深企业成果转化渠道做出思考和探索。(记者王璐 实习记者 黄可欣)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