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央企通过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融资超过3500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8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17日在国新办召开的2017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控制财务风险,中央企业通过扩大股权融资来增加资本实力,2017年共从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融资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下同),进而优化资本结构。
 
  沈莹表示,“去杠杆”是中国官方针对中国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降杠杆工作对企业而言是实现健康发展的前提,控风险也是企业包括国资委高度重视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此,国资委采取了控行业标准、控财务杠杆、控投资规模、控风险业务、控财务风险的相关工作。
 
  为了控制行业标准,国资委确定了一个能够保证企业稳健发展的合理资产负债率控制标准,共分成三大类,工业企业为70%,非工业企业为75%,科研设计企业为65%。
 
  针对财务风险的防控,沈莹认为,“控”是解决风险,让其不扩延、降低敞口的措施,更重要的是通过三个“增”来优化结构实现良性发展。除上述增加股权融资外,还可通过债转股方式增加资本,通过提高效益增加资本积累,靠自己创效来增加资本。
 
  经国资委摸底,中央企业中约有36家企业具备有债转股的业务需求,过去一年已经有17家中央企业和有关机构签订了债转股的协议,债转股的框架协议达到了5000亿元。“目前我们正在督促企业加快落地,其中已经有40%的项目落地,大家知道我们有一些企业创造了很好的方式推动债转股方式的顺利落地。”沈莹说。
 
  记者了解到,通过以上措施中央企业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实现了资产负债率的持续下降。截至2017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4%。沈莹直言,因为央企的规模比较大,降0.4个点非常不易,这为下一步继续做好降杠杆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她还透露,国资委对这项工作近期做了细致的安排,制定了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控风险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前中央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要再下降2个百分点。(记者刘辰瑶)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近20家央企混改试点正在实施 第三批试点范围将扩大

    近20家央企混改试点正在实施 第三批试点范围将扩大

    当前,我国两批近20家中央企业混改试点正在顺利实施,第三批试点企业将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覆盖面,在筛选数十家中央企业的同时,重点从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择试点企业,形成规模协同效应。
    2017-05-26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法律法规和国有企业改制、国有产权管理等有关规定规范操作,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加强监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017-07-26
  • 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成立

    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成立

    昨日,中央企业电子商务联盟成立大会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2017-07-27
  • 国资委:央企二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占比超过50%

    国资委:央企二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占比超过50%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二级子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占比超过50% ,超过2 3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重点行业领域两批19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中央企业10家子...
    2017-07-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