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并购重组交易额超2万亿元 国有企业参与度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26





  近年来,证监会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通过大幅取消和简化行政许可,目前90%以上的并购交易已无需证监会审核,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Wind数据显示,年内共计完成并购重组5774次,总计交易金额20630亿元。其中,材料行业并购重组342次,金额为2669亿元;资本货物行业500次,金额为2016亿元;房地产行业190次,金额为1779亿元;多元金融行业389次,金额为1471亿元;汽车及零部件行业97次,金额为1456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曹啸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Wind数据来看,我国的重组并购市场保持了活跃的态势,而且重大重组并购主要发生在化工、机械设备、电子、电气设备、传媒以及计算机、汽车和医药行业。另外,国有企业在重组并购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延续2017年的趋势,2018年以来至目前国有企业完成27次重大并购重组,占比23.6%,这个占比超过了2016年全年(占比21%),而2017年国有企业主导的重大重组占比为32%。此外,国有企业参与度提高以及重组活跃也有助于缓解目前的企业资金紧张的状况。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并购重组仍是我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的一大重要形式。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保持着交易热度不减的态势。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此前表示,证监会正着力提升审核效率,以优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为引领,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天风证券分析师刘晨明表示,年中之后政策面确认宽松基调,市场流动性大大改善。近期监管层态度也十分明确,预计下半年并购重组规模将出现明显增长。(记者苏诗钰

​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企混改力度和“尺度”不断突破,下半年将显著提速

    央企混改力度和“尺度”不断突破,下半年将显著提速

    继联通近日发布混改方案后,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下半年央企混改将显著提速。另一方面,作为混改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的并购重组也在加速推进。
    2017-08-22
  • 年内重大并购重组交易额 超1.4万亿元

      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下,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以及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抓手,这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证监...
    2018-08-23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