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450家国企入选“双百行动” 混改、改制上市迎来“定制基金”加持


时间:2019-05-10





  主持人吕江涛:近日,由央企中国国新牵头发起设立的600亿元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发展基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这只基金将投资哪些领域,哪些行业的国企改革有望率先落地,本报今日推出相关的采访和解读。
 

  记者 杜雨萌
 

  当前,随着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逐步落地,入选“双百行动的企业较为“幸运”地迎来了为其量身定做的——“双百行动”发展基金。而这也是继国企结构调整基金、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国同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国新建信基金落地后,又一只助力国企改革深化发展,尤其是推动“双百企业”开展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资产重组和改制上市等工作的市场化基金。
 

  5月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通过组建专业基金的方式来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一方面可以进行专业化投资决策,提高投资决策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借助基金的专业化投资能力更好地参与混改企业的治理与监督,促进混改企业治理与管理水平的提升。此外,还可以通过共同投资的风险分散机制来有效降低单一资本参与的风险。
 

  据了解,这只由中国国新牵头设立的双百基金总规模为600亿元,其中,首期规模为300亿元,投资对象主要是“双百企业”,投资领域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非上市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
 

  对于本轮国企改革来说,市场化运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双百行动”明确的“五突破、一加强”目标任务,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认为,仅靠双百企业自身运行是很难达到的,这也是为何国资委考虑用资本的力量来撬动股权结构的优化,由股权结构的优化,来建立相互制衡的、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
 

  据翁杰明透露,目前约有450家优质央企子企业和地方骨干国企入选“双百行动”。未来,不排除这个队伍还会继续扩大。
 

  除了中国诚通和中国国新外,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以来,地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国企改革基金亦频频“破土”。
 

  如浙江成立100亿元规模国企改革基金,重点投向资产证券化项目、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和浙江省八大万亿元产业等四大方向;再比如广西成立300亿元规模的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重点投向广西国有企业的混改、上市公司定增、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健康医药、节能环保、旅游、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项目和自治区重大投资项目。
 

  “随着国企改革专业化基金的落地,除了可以增加国企改革资金供给,缓解国企改革与发展的资金压力,还可以借助专业化优势倒逼国企深化内部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与动力。”刘兴国说。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