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标杆工地 感受建设风采


时间:2019-05-30





  走来到素有中国板材之乡和中国银杏之乡之称的苏北重镇邳州市,走进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总承包公司云鼎新宜家安置房项目工地,感受到的是中冶集团基本建设主力军的建设风采。
 
  作为淮海经济圈最具规模新型绿色建筑的建造者和邳州市装配式建筑的先行者,云鼎新宜家安置房项目部,扛起中冶集团基本建设主力军的责任,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装配式建筑领域开拓前行,大力开展绿色施工、创新应用新技术、创建标准化工地、打造精品工程,得到当地政府肯定和同行认可,受到媒体褒扬,成为标杆和观摩工地,在徐州地区乃至淮海经济圈树立起良好的企业形象。
 
  绿色工地,体现央企责任
 
  进入现场,绿色防护网挂满建设中的楼宇,大片草坪环绕一幢幢住宅楼,满目绿色让人耳目一新。花团锦簇的围挡,芳草茵茵的现场,干净整洁的道路,完全颠覆了人们对传统施工现场的印象。《新华日报》记者不无感慨地说:“你們的工地很干净,超过了很多商用住宅的建筑工地。”
 
  项目管理团队坚持绿色建造,以央企的实力与担当,率先在邳州市营造绿色建筑,并在邳州首个装配式住宅建筑工地上大力开展绿色施工。通过采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塔吊臂、施工电梯及楼层临时照明使用LED低压节能灯;大量使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路灯喷淋系统;搭建雨水收集和地下水循环使用系统,使用节水型器具、感应式洁具;选用绿色环保、可回收重复使用的工具式临建设施;利用BIM技术对场地平面进行合理布置,使“四节一环保”要求落到了实处。特别是采取永临结合措施,在永久性空地上大面积敷设草坪,不仅减少了扬尘,还美化了环境,更一劳永逸地解决了小区交付使用以后的绿化问题。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他们把地方政府关于开展扬尘治理的要求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营造良好生态为己任,以创建文明工地为抓手,采用先进的扬尘治理技术和设备,升级PM2.5扬尘在线数字监测系统和噪音监测系统并在道路周边、塔吊臂及围挡外设置自动喷淋系统,增添移动式雾炮,改进自动洗车装置,有效提高了扬尘治理工作效率,使所有裸土“安分守己”,不再“飞扬跋扈”。项目部认真践行央企责任,呵护一片蓝天白云的作为,受到当地政府和媒体好评,并被当作先进经验宣传推广。
 
  标化工地,展现文明风范
 
  标准化像一把标尺,衡量着一个工地乃至一家企业的管理责任与水平。云鼎新宜家安置房项目部正式通过标准化工地建设,以营造标准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来激发劳动者的工作热情,以有效的预防与持续改进机制来形成良好的施工氛围和秩序,以标准的设施来规范工人的作业行为,从而推动着现场管理方式和施工组织方式的变革,展现央企风采,产生了示范效应。
 
  现场“七牌二图”和各种标志标识、操作规程,提醒责任、提示规范、警示安全;休息亭、吸烟室、密封式保温水桶与座椅,体现着人文关怀;办公与生活区的饮水机、制冰机、空调和干净整洁的卫生间、淋浴房、夫妻房、医务室、食堂及健身器、台球、乒乓球等娱乐设施,贯穿着人本理念。
 
  安全体验区,安全带使用体验、钢丝绳体验、安全防护用品展示体验、灭火器演示体验、安全拱形门、平衡木体验、安全爬梯体验、推倒栏杆体验等等体验设施一应俱全,分列在安全讲平台两边,让进入现场的人员从这里了解各种安全设施的用途与性能,学习各种安全防护用具的使用方法,亲身体验不安全行为的危害。VR体验馆更以一种接近现实场景的虚拟形式,让体验者在“身临其境”中体会着安全的重要。
 
  安装在现场的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全方位可视化监控,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与水平。
 
  项目部以标准化的管理打造了高标准现场,被徐州市列为观摩工地。2018年11月30日,徐州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项目观摩暨冬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在项目部召开,项目工地受到包括国内建筑业翘楚在内200余家单位500余人的观摩。2019年3月,项目被评为徐州市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
 
  智慧工地,显现转型升级
 
  智能工地是现代建筑企业实现管理提升和跨越式发展的有效手段。在云鼎新宜家安置房建筑工地,一个个创新与新技术应用实例,展现着一个企业永不止步的远大抱负、追寻科学的严谨态度和勇立潮头的顽强意志。
 
  工地处处焕发着智慧的气息。现场大门右侧的公告栏里,项目公众号和一组组二维码,昭示着这个示范工程的施工管理已经踏入智能化门槛,进入更高水准的信息化、现代化管理阶段。项目部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BIM5D和VR、可视化、全息化、移动终端搭建起来的“神经系统”与“大脑”,向人们展示着智慧工地的面貌。
 
  安装在大门和施工设备上的智能识别系统,使管理更为便捷,操作更为安全。扬尘管控系统,通过自动环境探测仪与自动喷淋装置的连通,使监控和喷淋联动,实现随时随地全覆盖自动喷淋。塔吊限位防碰撞及吊钩可视化系统,具有塔机区域安全防护、塔机防碰撞、塔机防超载、塔机防倾翻、吊钩可视化等功能,通过全状态实时监测预警并进行制动控制,全方位保证了塔机的安全运行;同时,通过安装在塔吊大臂上和PC端或移动端上的摄像机,可让塔吊司机在驾驶室清晰地了解吊钩周围的环境,并使管理人员远程实时查看塔吊的运行状态和历史记录。在楼层、PC构件、关键节点处扫一下二维码,各种施工信息实时展现,能够对危险源、施工工序、质量状况、管理状态了如指掌。各系统对现场的多种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并将数据传输至云平台存储分析,管理人员可通过会议室LED屏幕或电脑,即便千里之外通过手机的APP,都能实时查看施工情况。
 
  项目通过智能工地的创建并随着BIM5D平台的深入研发、整合与应用,改变了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管控效能和管理信息化水平。
 
  样板工地,呈现精品追求
 
  样板引路是谋求高质量运行和创建优质工程的重要举措。项目部认真落实创优要求,按照“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条件来部署实施工作计划,把创优理念贯穿设计与施工全过程,坚持样板先行,对工程建设每个环节都精心策划,注重细节,精心施工,确保精品。
 
  现场采用BIM技术指导质量样板,从三个方面对重要节点部位做法进行展示,落实样板引路。电子样板所展示的工艺流程,通过电脑或手机,可以方便地查看工程虚拟模型和全部施工标准。在实体样板区,砌体、模板脚手架、屋面、卫生间、水电管件、钢筋、装配式连接等样板和装配式零部件展示柜逐个排列,将施工各环节、标准全面展现,使每一个环节都有标准可循且直观易懂。楼层样板,从PC构件安装到节点施工方法与控制标准,施工步骤环环相扣,让人一目了然。项目部在认真做好技术交底的同时,组织管理与作业人员观摩实物样板,使其直观快速地了解施工工艺、工程做法、质量要求,全面掌握各道工序的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并以此规范自己的操作,从而得以抓好源头质量控制,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工程返工。
 
  施工中,认真贯彻样板先行制度,按照“样板区所展示标准就是现场实物必须达到的标准”要求来全程跟踪监督各道工序质量,严格按照样板工程工艺要求对各道工序实施控制,不仅每一步工序施工之前均设置施工样板,还坚持“三检制”,严格落实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做到施工样板验收合格之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管理人员手机上安装CAD软件导入施工图纸,图纸上尺寸可以现场手机标注,确保细节点的尺寸控制。这些举措,极大地减少了建筑通病,保证了各阶段各环节施工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有效地推动了项目施工一次成优和工程质量的整体提高。
 
  项目部正是通过样板引路,以质量样板打造样板工程,用高质量的管理打造高质量的工程,从而一步一步实现创优目标。
 
  走进云鼎新宜家安置房项目工地,观摩到的是改变和提升,感受到的是精神和追求。工程人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在追求卓越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大步流星。
 


  转自: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