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集团着力打造TBM品牌:穿山钻地“显神通”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06






图为中铁十八局集团参与建设的四川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资料图片)

  近日,中国铁建集团旗下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四川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获得了詹天佑奖。

  詹天佑奖被誉为土木工程界的“奥斯卡”。尤其是在基建能力超强的中国,要想获得这个奖项,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没有极高的水平和科技含量是不可能成功的。此次项目获奖,凭借的就是中铁十八局集团的TBM品牌建设能力。

  TBM是“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的英文缩写。打造TBM品牌即通过加快发展高新特施工技术,打造集开挖、支护、出渣等于一体的隧道施工领域“航空母舰”。

  “我们将在中国铁建集团‘品质铁建’奋斗目标指引下,围绕加强科技创新促转型,发挥全国首家拥有‘五特五甲’资质的建筑业法人企业、国家高新企业优势,做专‘铁路长隧’市场,做优‘地铁隧道’领域,做活‘水工隧洞’文章,打造TBM品牌。”中铁十八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兴周说。

  做专“铁路长隧”市场

  科技创新是培育企业硬实力的“助推器”,也是企业应对市场激烈竞争的“撒手锏”。在竞争尤其激烈的建筑施工领域,企业要想脱颖而出,不仅要有先进的设备,还要有强大的施工能力,让设备在各种复杂情况下发挥最大作用。“这也是我们将TBM当作‘王牌’打造的重要原因。”中铁十八局集团总经理闫广天表示。

  此前,为圆满完成当时国内第一长隧西康铁路秦岭隧道的施工工作,中铁十八局集团从德国引进了中国首台独立使用和管理的TBM,可连续完成掘进,初期支护,仰拱块安装,风、水、电延伸和自行轨道铺设等作业。施工全过程采用电脑控制,实现了无爆破、微振动、无粉尘的工厂化作业模式,在当时创造了月掘进509米的世界纪录。中铁十八局集团也凭借该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鲁班奖、詹天佑奖和中国十大科技成就奖。

  为打造TBM“超级战队”,中铁十八局集团确定了“强项更强、特色更特、优点更优”的目标,重点发展长大隧道TBM战略,努力“做专”隧道机械化施工品牌。

  基于这一理念,中铁十八局集团在成功引进“洋设备”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南疆铁路吐鲁番至库尔勒二线中天山隧道施工过程中,他们不断给“洋设备”做“移植手术”,先后完成了TBM刀盘前刮渣板、刀盘喷水装置等国产化技术改造,改进项目近20项。集团还修正了“洋设备”很多技术参数,经专家鉴定,改进后的TBM整修质量合格率达99.1%。

  被誉为兰渝铁路“天堑咽喉”的西秦岭隧道全长28.236公里,是我国当时用TBM施工的最长铁路隧道之一。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以下简称“隧道公司”)依靠技术创新,首次实现了连续皮带机出渣条件下TBM掘进与二次“衬砌”同步施工。此项突破填补了全球业界空白,并创造了最高月掘进727.7米的国内同类隧道施工最高纪录,标志着我国铁路隧道施工技术达到世界新高度。

  做优“地铁隧道”领域

  面对我国轨道交通建设广阔的市场前景,中铁十八局集团确立了“TBM产业深耕”市场战略,大幅加快全国重点城市地铁建设市场布局步伐。

  为更好服务中国轨道交通建设,中铁十八局集团先后引进8台TBM,凭借技术优势打造精品工程,成为地铁建设的“多能尖兵”。

  比如,在重庆6号线建设过程中,隧道公司引进了两台复合式硬岩TBM掘进机,将硬岩掘进的TBM和软土掘进的盾构机融于一身。通过科技攻关,他们采用吹豆砾石注浆回填等新工艺、新技术,成功解决了浅埋段施工、管片连接部位渗水、管片起伏沉降等问题,确保了施工安全平稳,创造了月掘进375米的最高纪录。

  在青岛地铁2号线施工过程中,隧道公司采用世界最先进的DSUC型双护盾TBM等成套隧道施工机械装备,并创造性地提出双护盾TBM分体始发方案,有效解决了较短始发洞段TBM快速施工的世界性难题。

  做活“水工隧洞”文章

  近年来,中铁十八局集团还依托TBM施工品牌优势,努力撬动水利水电市场新支点。

  四川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是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群。隧道公司在一号引水隧洞采用的敞开式TBM掘进机,刀盘直径达12.4米,创造了目前国内电站建设之最。他们还成功攻克了高埋深、高地应力、高压涌水、高水头和大容量机组设计与制造等世界级技术难题,获得大坝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詹天佑奖等30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

  引汉济渭主体工程秦岭隧洞总长度为98.3千米,最大埋深达到2012米,超长深埋位居世界第一。“我们采用世界先进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攻克了高地应力、强岩爆、软岩大变形、高岩温及高压突涌水等难题,秦岭隧洞岭北段TBM工程提前610天贯通,为我国掘进机技术应用和科研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胡恒千说。

  在吉林省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中,隧道公司独创“TBM施工SPS作业法”,推行“掘进与整备并行”模式,始终保持稳产高产,安全穿越20多千米的特殊不良地质,连续2个月掘进突破920米,创造了月掘进1209.8米的国内同类断面隧道施工最高开挖纪录。中铁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党委书记秦跃新告诉记者,吉林引松工程TBM完好率月均为94.70%,最高达98.06%,施工水平国际领先。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中铁十八局集团在TBM施工领域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级工法3项,参与了5项国家标准编制。(记者 齐慧)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走基层调研:发展苹果产业成为甘肃静宁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