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造陆 中国港湾助力纳米比亚建设南非物流枢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06





  “纳米比亚人为这一刻已经等了很久,我们终于等到码头竣工的一天。”身穿旗袍的萨瑞法·史姆尼激动地说,作为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港湾)的当地员工,她特意盛装出席了8月2日举行的沃尔维斯湾港新集装箱码头竣工交接仪式。
 
  沃尔维斯湾港是西南非洲国家纳米比亚的重要港口,由中国港湾承建的新集装箱码头建造在填海而成的40公顷土地上。而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海水。新码头的竣工,使集装箱处理能力由每年35万个集装箱增至75万个。
 

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新集装箱码头竣工仪式上,消防船用水柱搭建起“水门”庆祝。记者 张宇 摄
 
  出席交接仪式的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说,新集装箱码头的竣工具有里程碑意义,“沃尔维斯湾港将从一个主要渔港转变为国际市场的物流枢纽”。
 
  纳米比亚2030年愿景、团结繁荣计划等国家发展计划都提出希望建成南部非洲国家物流枢纽,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沃尔维斯湾港的建设。新集装箱码头项目是该国自1990年独立以来最大的工程项目之一。
 
  为项目提供贷款的非洲开发银行副总干事约瑟芬·恩古雷认为,新的集装箱码头运营后将改变纳米比亚的定位,并将为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赞比亚和马拉维等内陆国家提供更多的机会。
 
  这一地标性工程的建设并不轻松。中国港湾副总经理李懿说,中国港湾参与过全球9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港口建设项目,沃尔维斯湾港集装箱码头项目可谓最具挑战性的项目之一。建设过程中,来自30个国家的100多位专家组成团队集体攻关,解决了应对硅藻土的问题,疏浚过程中还克服了来自海底的硫化氢气体泄漏难题。
 
  李懿说,沃尔维斯湾是渔业、旅游中心,也是通往南部非洲的门户。施工过程中,附近的牡蛎养殖场未受影响,游客数量也没有减少。填海造陆的集装箱码头成了一个新的观光景点。
 
  新码头的建设也为当地民众的培训和就业提供了机会。据介绍,中国港湾在施工期间雇用了2000多名纳米比亚人,为800多名当地员工提供了技术培训。萨瑞法·史姆尼就是其中之一。她4年前来这里工作,是中国港湾项目部的一名质量控制员,她告诉记者,这个项目让纳米比亚人学到了很多技能和知识,“项目创造了就业,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说,新集装箱码头的竣工是中纳两国合作的重要成就,沃尔维斯湾港将成为西南非洲大西洋沿岸的一颗耀眼明珠。期待着纳米比亚可以此为契机,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