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顺德德胜新城中轴线改造升级项目全面投入使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30





  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简称中交路建)承建的佛山顺德德胜新城中轴线改造升级项目全面投入使用,顺德又添一座新地标。德胜新城中轴线改造升级项目的建成,有效改善了周边环境质量,提升了顺德的城市品位和城市文化,推动顺德向“宜居、生态城市”发展。
 
  德胜新城中轴线改造升级项目平面总体呈“凤凰”形状,面积17万平方米;主体结构是一座距德胜河水面20米高、840米长、142米宽的16联支架现浇钢筋砼梁天桥。天桥以“生长的绿脉”为立意,上部采用半封闭钢结构做龙脊,下面以“园林、绿化、景观和商业体”做点缀,在充分考虑不同空间层次对景观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大面积绿化景观串联起十个景观点,打造了一条景观效果极佳的绿色廊道。
 

  绿色施工,凸显环保意识
 
  项目主体结构为“凤凰”形状的人形天桥,采用钢筋混凝土弧形梁板结构,施工难度最大的二层结构“凤首”位于德胜河中,水上施工对环境保护提出了诸多挑战。
 
  施工中,为减少对河道通航和环境影响,中交路建项目团队多次邀请专家和相关专业机构进行水上施工方案的比选,最终选择了施工效率和安全性高、对环境影响最小的水上钢平台方案。为了保护河道环境,桩基施工采用全护筒跟进技术,确保了钻渣和泥浆不流入河道中,施工中所有的泥浆和垃圾均使用绿色环保运输车运至专门的处理地点。
 
  园区路段采用彩色透水混凝土铺装,雨水通过透水混凝土下渗进入雨水管网流至园区地下的9座蓄水模块,经沉淀过滤处理后,作为景观用水和绿化灌溉用水,既实现了雨水收集利用,又减少了地表径流,真正做到了雨天不湿鞋。
 
  创新工艺,巧解施工难题
 
  项目涵盖建筑、结构、幕墙、装修、园建和绿化等15个专业的施工内容,专业性要求高,施工工艺复杂。为确保施工质量、提升施工效率,中交路建项目团队建立“BIM数字化整体模型”,实现了构件的三维可视化,成功解决了钢筋下料、安装和预埋过程中的“碰撞”难题。
 
  项目钢结构网壳部分杆件为双曲线异形构件,构件多维度空间变化,无法采用常规工艺进行加工。项目管理团队通过多次工厂试验,创新性的采用“激光切割+钢板焊接成型”施工工艺,采用“激光将双曲线异形构件的侧面两块钢板切割成型+专用模具压制上下两块钢板成型”,最后在专用模具上焊接成型,进一步提升钢结构网壳的安装精度和安装效果。
 
 

  精益求精,打造CBD绿轴
 
  施工过程中,中交路建项目团队严格把关施工程序,按照“施工前做好策划、施工中严格控制、施工后做好保护”的原则,落实标准化施工要求;大面积施工前,执行“先首件、再量产”的程序,确保施工质量可控;项目立足实际,以“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管理思维”实现项目的优质化管理,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零修复”,获得佛山市顺德区“2018年度绿化施工样板工地”荣誉称号。
 
  项目建成后,整条中轴线从南到北将拥有“城市客厅、中央商务配套区、休闲活动区”三大空间,成为顺德新城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周边其他景观形成闭合环状绿带圈。作为一个现代化的、地标性的城市景观中轴,其建成将推动绿化景观融入市民公共活动区,提高区域形象,激活商务中心区城市活力,对周边区域产生良性经济辐射作用,对顺德地区融入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