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生物:五基地日产2000吨酒精消毒液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0





  “我国保障酒精消毒液供应,生产能力不是问题,完全可以放心。”国投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投生物”)董事长岳国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酒精总产能达到1500万吨/年左右,可用于生产酒精消毒液的产能规模约为900万吨/年。其中,国投生物酒精年产能达160万吨,为国内最大。


  据介绍,国投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国投生物积极发挥产能优势,全面打响酒精消毒液“保供”战役。截至目前,国投集团已累计向重点疫区捐赠酒精消毒液450余吨,向各地供应酒精消毒液4000余吨(包括港澳台约150吨),签署出口意向订单约100吨,以酒精原料的形式向酒精消毒液生产企业供应酒精超过2万吨。各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组织生产,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防护用品、消杀用品、检测试剂、医疗装备、药品等五大类疫情防控物资出现大面积供应紧张。其中,酒精消毒液具有安全有效、易于使用等优点,被广泛应用在医院、家庭、公共区域等场所,保障酒精消毒液供应迫在眉睫。


  岳国君介绍说,在重大疫情未发生时,全国酒精消毒液需求量和库存量都较低。此次疫情发生后,国内酒精消毒液需求大增。与此同时,我国具备酒精消毒液生产资质的企业不多,再加上春节物流不畅、包装能力不足等问题,一度出现区域性断货、供不应求的现象。


  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期间紧急上市醇类消毒剂,保障全国消毒剂的有效供给。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建设,各地方政府也要增加应对公共卫生事件重要物资的政府储备规模。


  国投集团发布了疫情防控十条举措,将酒精消毒液保供作为其中的重点工作之一,明确要求国投生物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全力生产酒精消毒液并向社会供应。


  “国投生物的酒精产能中包括食用、医药、消毒和燃料等几类,生产线是可以互相切换的。这次针对供应紧张的情况,我们经过技术研发,现在可以根据需要大规模连续无缝地切换转产。”岳国君解释说。


  据介绍,经过十余天紧张的技术改造和装置调试,目前国投生物旗下位于吉林省梅河口市、吉林市、榆树市,辽宁省铁岭市,广东省湛江市的五个酒精生产基地已快速转产出符合国家标准的酒精消毒液,已实现日产酒精消毒液2000吨的供应能力,根据市场需求供应能力还可进一步提升。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