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国:5G+成中国移动战疫最大亮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1





  在当下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中国移动快速响应,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提供系列解决方案,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助力。


  首先,全力做好武汉市方舱医院等战疫关键场所通信配套建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方舱医院”对于武汉疫情防控、患者救治意义重大。为全力做好武汉市方舱医院通信配套建设,中国移动快速启动建设计划,建立方舱医院信息库,根据方舱医院人员密集、流量业务需求大等特点,准确评估网络现状,分别研究配套建设施工方案。截至2月19日,武汉目前投入使用或在建的40所方舱医院,中国移动已全部完成移动通信设施建设,为疫情防控主战场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通信配套保障。


  其次,为各级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支撑。


  在全力以赴保障重点区域通信信息服务畅通的同时,中国移动还不断加强政府部门疫情防控指挥人员、一线医务人员、被隔离人员等重点人群的通信信息服务。截至2月18日,中国移动已对参与疫情防控的2.3万一线医护人员进行了通信费减免,为近90万名防疫指挥人员、一线医护人员、重点疫区及隔离区客户、重要媒体人员等开通免停机服务;对湖北330万透支消费客户暂缓停机,为全国约9亿各类手机、宽带、政企等客户开通延期停机或紧急复机服务,为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三,5G技术应用成为最大亮点。


  中国移动在此次疫情防控中5G技术应用上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中国移动推出服务机器人、消毒清洁机器人等5G云端智能机器人,在5G网络的支持下,帮助医护人员执行导诊、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降低病区医护人员交叉感染风险,提升病区隔离管控水平。其次,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移动制定了适用于公共区域室内红外体温遥测的解决方案,能在机场、地铁、高速路口等人流密集的各类场所进行精准度高、安全性强的长时间连续体温筛查,有效减少接触式测温引起的交叉传染,助力守住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关口。此外,中国移动5G+远程会诊、5G+热成像等应用也在抗疫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支持一线抗击疫情,中国移动全力以赴,推出了一系列移动战“疫”包,以多种方式、途径的信息化服务支撑前线防疫抗灾,全面助力各级政府及医疗机构、企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充分体现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