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国:国家电投抗疫三步曲 彰显央企责任与担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5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能源央企,国家电投在不同时期,通过不同的行动,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能源保障,彰显了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首先,疫情初期,全力筹措物资抗疫保供电。


  疫情发生后,身在疫区的集团公司24个项目地的1000多名干部职工防疫物资告急,只有保障了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确保湖北疫区电力正常供应。


  为此,国家电投有关部门日夜奋战、多管齐下。一方面,与国内外1800多家生产厂商不断联络,从电商平台现有供应商、临时供货商、搜集市场相关库存及生产信息等多种渠道,推进货源寻找及相关采购工作。另一方面,国家电投国际部积极从越南、澳大利亚、奥利地、俄罗斯等国家寻求货源信息,进行全球云采购。同时,国家电投公司各兄弟单位发扬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精神,纷纷伸出援手给予大力支持。这些举措为疫区电力正常供应提供了保障。


  其次,抗疫与复工并行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周密部署项目复工复产工作。


  国家电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疫情防控和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精心做好生产组织,充分释放先进产能。


  截至2月17日,国家电投复产企业1045个,复产率100%。在确保电力安全生产、燃料供应、职工队伍“三个稳定”的基础上,重型燃机、核电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正按计划稳步推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点项目等正有序施工。


  在国内项目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持续稳步开展在4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业务,确保所在国用电不受影响,树立中国企业形象。


  第三,后疫情时期,坚持“零死亡”工作方案。


  随着疫情发展逐步趋缓,后疫情时期,如何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国家电投给出的方案是:坚持“零死亡”工作方案。


  2019年国家电投安全生产工作紧紧围绕“2035一流战略”,以“零死亡”为奋斗目标,总体呈现平稳向好的态势。


  2020年,国家电投将下好安全生产的“先手棋”、打好安全生产的“主动仗”。要注重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于夯实安全基础、健全安全体系、培育安全文化、提升科技保障,催生安全生产内生动力和长效机制。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作为能源央企,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是国家电投最重要的两大任务。国家电投从大局出发,坚决担起央企的职责和使命,一方面严格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确保正常生产管理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及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有力能源保障。(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