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抓捕吐槽医生路线图曝光:律师确认鸿茅药酒有人全程参与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7





 
  图片来源:东方ic
 
  广州医生谭秦东在网上发表《中国神酒“鸿毛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被内蒙古警方跨省逮捕一案有了新的进展。今日,谭秦东的辩护律师胡定锋会见涉事医生谭秦东,警方跨省抓捕的线路图得以曝光:广州-深圳-北京-凉城。谭秦东还向胡定锋确认,在整个抓捕过程中,鸿茅公司一名高管全程陪同,一名司机从北京陪同到凉城县。
 
  据界面新闻此前报道,2017年12月19日,谭秦东在“美篇”上发布《毒药》一文称,“中国神酒,只要每天一瓶,离天堂更近一点”、“夸大疗效,包治百病。广告屡禁不止,为何?巨大的商业利润,幕后的推广公司”、“中国神酒,只要每天一瓶,离天堂更近一点。”
 
  凉城县公安局于2017年12月27日接到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委托员工木某报案,称2017年12月期间,在互联网上发现有多家公众号对其公司的产品“鸿茅药酒”进行恶意抹黑,甚至宣称鸿茅药酒是“毒药”大肆传播不实言论,传播虚假消息,误导广大读者和患者。
 
  2018年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公安局以涉嫌损害公司信誉、商品声誉罪,将谭秦东从广州的家中带走,次日谭秦东被刑事拘留。今年1月25日,经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谭秦东。目前,凉城县公安局已将该案移送凉城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4月17日上午,辩护律师胡定锋在凉城看守所会见了涉事医生谭秦东,胡定锋对界面新闻记者确认,鸿茅药酒派人参与了抓捕谭秦东的过程。
 
  谭秦东向律师回忆,当初在广州被内蒙古警方抓捕的时候,有三个警察以及鸿茅公司的一个人,被抓后的路线图是广州-深圳-北京-凉城。谭秦东向律师称称,内蒙古警方在广州家里将他抓捕以后,先到广州天河区车陂派出所对他审讯,然后租车开到深圳,在深圳上高铁到北京。
 
  谭秦东还告诉律师,鸿茅公司在北京设有机构,他和警察从北京到凉城,其中一人称,“我们安排公司的车过来”,是坐鸿茅公司某高管的一辆商务车。随后,该高管、警方以及谭秦东一同回到凉城,开车的还是该高管的司机。
 
  内蒙古警方在广州谭秦东家里抓人的时候,该名鸿茅公司的高管也在。谭秦东向律师回忆细节称,当时在北京到凉城县的路上,有警察抽烟,而司机对警察表示:“你们少抽烟,我们领导不喜欢烟味,他的车上从来不准其他人抽烟”,由此可以肯定是鸿茅公司的人。此外,路上吃饭买单都是鸿茅公司的人出钱。
 
  谭秦东向律师称,宣布逮捕的时候,那个高管又来了,提审和问话时他都在旁边,却不吭声。
 
  而据澎湃新闻此前的报道,对于鸿茅公司人士参与抓捕过程的质疑,凉城县的办案民警张警官曾表示,不存在鸿茅药酒人员带警察去抓人的情况,“我们去了4个民警,包括我们派出所和市局的人。”
 
  4月17日,胡定锋称自己多次向谭秦东确认了“鸿茅的人一直参与抓捕过程”。
 
  “鸿茅公司的人和警方一起去抓捕、一起宣布逮捕,这是很严重的违法。”胡定锋表示,当初他为谭秦东申请取保候审时,警方称要取得鸿茅药酒的谅解书,第二次会见谭秦东时,当地警方依然表示需要鸿茅公司表态。胡定锋认为,这也是严重违规。
 
  胡定锋对界面新闻表示,谭秦东在看守所的精神状态还好,被安排了如种菜等一些比较轻松的劳动,仅有一两个人可以享受这个待遇,他也知道外面的情况,知道自己被抓捕的事情目前成为新闻热点。
 
  界面新闻记者获悉,4月16日下午,凉城县人民检察院曾提审谭秦东。胡定锋透露,凉城县检方询问了谭秦东两个问题,一个是《毒酒》一文为什么要如此讲述,第二个是否有人叫他写这个文章,写这个文章后,是否有人给他钱。
 
  谭秦东回答检方称,写这个文章之前,有人跟他说过鸿茅药酒的事情,觉得鸿茅药酒的虚假广告需要揭露一下,后来打开网站收集了一些信息,素材是网上都有的,才写了这个文章。
 
  至于为什么说“鸿毛药酒”是“毒酒”,谭秦东表示,也是为了博眼球。“我和公安也讲是为了博眼球,如果揭露虚假广告不采用危言耸听的方式,不足以警示老年人,不足以消除虚假广告的危害。不过当时也想到直接指名道姓说鸿茅药酒不好,于是用了‘鸿毛药酒’。”谭秦东说。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一图读懂 | 鸿茅药酒跨省追捕案五大疑点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