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生赴青海果洛诊疗,为45名藏族同胞免费做白内障手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4





  “看得见了,做家务更灵活了。”来自青海果洛的藏族同胞岗毛说。
 
  岗毛今年72岁,一年多前失明后心灰意冷,这次由其孙子洛桑旦增带她去果洛看病。术后,岗毛的视力竟恢复到了0.6,这是他们没有想到的。
 
  她视力的恢复依赖于上海市赴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光明行”医疗队。医疗队由眼病防治中心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等组成,以提高果洛地区藏族同胞眼健康水平为目标,组织开展果洛地区白内障等高发疾病诊疗救治工作。
luoqinhewangyulanweibingrenjianchayanjing
  罗勤医生和王于蓝医生给术后病人检查眼睛。本文图片均为孙国根摄
 
  果洛藏族自治州海拔3800米,是上海市对口扶贫地区,下辖玛沁、班玛、甘德、达日、久治、玛多六县,皆为贫困县,其中达日、甘德和玛多属国家级贫困县;总人口约20.4万,藏族占91.8%,其中农牧人口76.09%。
 
  75岁的藏族同胞普哇,住在距果洛州40多公里的甘德县江千乡,双目失明已一年有余,视力仅眼前指数。
 
  他有四儿一女,如今术后视力已达0.3。澎湃新闻记者问其以后有何打算,他说,以前啥都看不见,路也不能走,如今能看了,啥都想看,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想也开心。要问现在最想说的话,他连连赞叹:“除了感谢还是感谢,从心里感谢上海医生。”
 
  “光明行”医务人员在筛查了700多位患者的基础上,最终45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成功复明,手术患者最小为17岁,最大为88岁;术前这些患者视力均只有手动或光感,术后第一天所有患者裸眼视力均优于术前,平均裸眼视力为0.4,最佳达到0.8。
 
  其中20名患者裸眼视力达0.5以上。脱残率为91%,脱盲率97.8%。无一例手术失败或出现副反应,成功率100%。

医务人员和家属祝贺病人复明,纷纷翘起大拇指。
 
  近日,在上海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下,“光明行”医疗队,克服高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返沪,受到欢迎和表彰。
 
  眼科医师方晓玲是“光明行”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这次克服“高反”,也出色完成任务。她说:“我是整个团队中的老小,手术都是两位主任做的,我是手术助手,中间好几次缺氧,反应迟钝,递器械不到位。虽然和大部分患者语言不通,但从他们的眼神中能看到对我们的感谢,那一刻什么都值了。”
guoluozangzuzizhizhouyiliaodui
  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果洛藏族自治州医疗队从上海出发时场景。
 
  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方面透露,此次医疗队除复明手术,还为近300名藏族居民提供了眼健康义诊服务,为当地30余名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了眼病培训讲座。同时医疗队向州人民医院赠送的验光仪和消毒锅等医疗物资,真正将“光明”送到了果洛藏族自治州。(记者陈斯斯)
 
  转自:澎湃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