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夜高烧跑5家药店买药 药店24小时服务困局如何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30





资料图:一名中药师中药房现场操作中新社发刘可耕摄
 
  临近半夜,孩子突然发起高烧,家里又没有备用药,陈女士只得顶着寒风临时去药店买,不料她在家附近转了一大圈,途经4家药店,都是大门紧闭。她原本都想直奔医院急诊了,幸好最后碰上一家正准备打烊的药店才买到救急的药。
 
  “虽然现在大家越来越流行网购,但药跟别的东西不一样,有规定不能在线上销售,而且往往都是急用,如果没有药店提供24小时服务,是不是意味着晚上生了病的人都只能跑医院急诊了?”事后,陈女士在钱江晚报健康微信“浙江名医馆”后台留言,道出了自己的担忧。
 
  杭州现在究竟还有没有药店在提供24小时服务?夜间居民购买急用药问题该如何解决?这几天,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与资深临床专家。
 
  孩子半夜发起高烧  家长跑了5家药店才买到退烧药
 
  陈女士家住杭州城东,有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因为小姑娘从小比较少生病,陈女士觉得没必要在家备点常用药,想着万一哪天有需要,家附近开了不下5家药店,随时去买就好了。
 
  11月16日半夜,陈女士正准备关灯睡觉,小朋友房间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她赶紧冲过去,打开灯,只见孩子小脸涨得通红,再一摸,全身滚烫,一量体温,39.3℃。有经验的妈妈都知道,孩子发烧超过39℃就非用退烧药不可。这时,家里没备退烧药,她只得连夜跑出去买。
 
  “那天晚上,杭州下着大雨,还赶上降温,除了偶尔有车经过,马路上静得可怕。”陈女士说,在她的印象中,以前附近有家华东武林药房提供24小时服务,就直奔那去,没想到药店大门紧锁,墙壁上24小时服务的灯箱也已被拆除,再仔细看玻璃门上写着,营业时间为8:00~21:00。
 
  当时,陈女士一心想着尽早给女儿买到药,便转身向下一家药店快步走去。就这样,她在家附近转了一大圈,途经了老百姓、九洲、天天好等4家药店,都已关门,就连以前可以半夜买药的小窗口都没留下。
 
  陈女士说:“我当时一边走一边都在想,要是再找不到开门的药店,就直奔红会医院的急诊室。”所幸,她发现建国北路上海王星辰药店的灯还亮着,两名店员正准备打烊,她总算买到了退烧药。
 
  事后陈女士静下心来想了许多,要是药店不提供24小时服务,那么半夜救急的药得上哪买?另外,她住在市中心晚上买个药都如此困难,住得偏一点的人又该怎么办?
 
  24小时营业成本太高  有药店欲尝试机器代替人工
 
  关于药店是否得提供24小时服务,钱报记者咨询了相关业内人士,得到的答复是,在早年的时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过《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规定,要求药店“必须具备能够配备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能保证24小时供应”,保证居民随时购买所需药品,但近几年来,这个硬性要求变成了自愿。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药店提供24小时服务,无疑是项很好的便民举措。以前,我们多数药店的做法是,在门上开个口子,居民可以按铃或是敲门,通过这个小窗口买药。虽然看起来是件不起眼的小事,但对于药店来说得支付一笔不小的人工成本。”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副总裁徐鹏说。
 
  如今,提供24小时服务从强制变成了自愿。但九洲大药房在杭州仍有大关和解放路两家店坚持24小时不打烊,至今已经有十几年了,很多附近的居民和出租车司机都知道。
 
  徐鹏给钱报记者算了笔账,根据他们的经验,居民夜间购药的需求多为感冒药、创口贴及计生用品等,一晚上下来的营业额也就1000元上下,按照整个行业30%的毛利来计算,这300元还不够支付值班的人工费、电费等开支。另外,药店晚上开门,还得考虑安全问题,所以这两家药店晚上值班全得排男营业员。
 
  徐鹏还说,他们也一直在寻找一种既能满足居民24小时购药需求,药店也不用支付高额成本的办法。目前他们正在与相关企业洽谈,在药店安装自助售药机,让机器来代替人工。同时他们还计划开展网上咨询服务,居民可在购药前先做个咨询,然后再到机器上买药,线上线下结合服务,可能会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
 
  有小孩的家庭不妨备个资深儿科专家搭配的小药箱
 
  半夜生病需要购买急救药,类似的情况多发生在有小孩的家庭,经常是孩子睡觉时还好好的,睡到一半病情来势汹汹。
 
  对此,儿科医生的建议一般都是:家里备个小药箱,必要时吃点药救急。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资深儿科专家邵征洋教授为这个小药箱搭配了十来种非处方药,孩子感冒、发烧、腹泻等可用。
 
  感冒发烧有6种:艾舒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糖浆(用于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咳嗽、咳痰),愈酚甲麻那敏糖浆(用于因感冒、支气管炎等引起的支气管充血性咳嗽、咯痰),酚麻美敏混悬液(用于减轻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喷嚏、流涕、鼻塞、咳嗽、咽痛等症状),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滴剂(用于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布洛芬混悬液(用于儿童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以及轻至中度疼痛,比如头痛、牙痛等),当然也可以备一些芙朴感冒冲剂(风热感冒)、正柴胡冲剂(风寒感冒)。
 
  腹泻备2种: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用于肠道菌群失调引起的腹泻、便秘、胀气及消化不良等),蒙脱石散(用于成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
 
  咳嗽备2种: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清热解毒,宣肺化痰,用于对付咳嗽、痰黄,或兼喘息,口干而渴),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用于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多痰)。
 
  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就是,小药箱准备好之后要定期整理,以免急用时才发现药物已经过期。(何丽娜

       转自:钱江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医药文化回归老百姓 专业药店店员懂药也懂医

    中医药文化回归老百姓 专业药店店员懂药也懂医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医药科学,强调“大医精诚”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但目前,除了传统的“老字号”外,一般开设中医药销售的药店却存在着缺失中医药学人才的普遍现象,药店员工容易片面追求经...
    2017-05-26

热点视频

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中国足协硬气了一把 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中国足协硬气了一把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