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病众筹掺假 专家:平台须承担审核责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4





  网络大病众筹掺假,谁来担责?
 
  近日,一个“苏州小伙”发布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其称自己家境贫寒,母亲左右胸均被查出乳腺癌,并晒出病历单,希望通过“轻松筹”众筹30万元给母亲治病。帖子上线两天后,筹得近2万元善款,但为他母亲治疗的医院医生怒斥他陈述的病情与事实不符,其母实际只有单侧乳腺癌,而且除去医保报销费用,他们需要自费的医药费仅有6800元。事件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
 
  这些不时“现身”网络的大病众筹,在法律上属于慈善募捐吗?一旦出现虚假众筹,谁来担责?政府部门如何监管?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个人求助还是慈善募捐?
 
  当大病、重病不期而至的时候,许多人都面临着精神与经济的双重压力。此时,互联网大病众筹平台就成为很多贫困患者及其家人的“救命稻草”。2016年8月,民政部公示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结果,“轻松筹”、蚂蚁金服公益平台、京东公益等13家平台入选。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州小伙”发起大病众筹是个人求助行为,但这个大病众筹项目一旦在“轻松筹”平台上线,就属于慈善法规范的慈善募捐活动。“民政部批准的13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属于慈善组织,所以众筹信息一经发布,这个大病众筹就由个人求助行为转化为慈善组织的募捐行为。”
 
  个人求助是指为本人、为自己的家庭成员或者自己的近亲属,向他人或社会求助。根据慈善法规定,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王振耀指出,慈善法不允许慈善组织以外的组织进行慈善募捐。目前我国法律没有禁止个人求助行为,但通过慈善组织发起的大病众筹受慈善法约束。
 
  大病众筹掺假,网络平台有责任吗?
 
  “轻松筹”大病救助项目负责人于亮告诉记者,平台会在申请人发起众筹时对其进行身份信息审核和病情病历审核,平台在审核“苏州小伙”的众筹项目过程中,发现其描述的病情与病历不符,遂要求他将众筹额度降低到10万元以下。而针对医院医生质疑的“自费仅需6800元”,于亮解释,乳腺癌的病情比较复杂,病人手术后的情况不尽相同,即便病人康复,后期也需要一些自付费药物和后续检查治疗。
 
  根据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以及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履行信息公开义务。慈善信息公开应当真实、完整、及时,不得有虚假记载和误导性陈述。王振耀认为,如果平台没有尽到审核责任,发布了虚假大病众筹项目,就须承担连带责任。
 
  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表示,根据我国《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向上网用户提供良好的服务,并保证所提供的信息内容合法。因此“轻松筹”作为第三方网络信息服务的提供者和众筹平台,应当对筹款发起人以及发起事项进行一定程度的审查,并严格监督款项收支及资金去向,否则有可能承担相关连带或次要责任。
 
  同时,张凌霄认为,“苏州小伙”在个人求助中如果确实夸大其辞、隐瞒真相,可能涉嫌骗捐,“通过虚构信息骗取捐助者捐款达到一定数额,即符合诈骗罪情形,就可能面临刑事制裁。”他提醒,根据合同法第186条规定,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因此,“在筹款项目结束之前,捐助者可以要求撤销捐赠。”
 
  如何有效防范虚假网络大病众筹?
 
  通过查阅以往媒体曝光的虚假大病众筹事件,记者发现,在实际操作中,更多的虚假大病众筹项目并不是完全虚假,而是半真半假,“患病是真、缺钱是假”,患者家里明明有钱,却要通过众筹的方式获得医疗费。
 
  在“轻松筹”平台上发布大病众筹项目,只要项目一经发起,公众就可以进行捐款。而资质审核伴随项目发起同步启动,最终只有通过资质审核,申请人才能拿到众筹款。
 
  如何有效防范虚假网络大病众筹?王振耀建议,平台应在众筹项目发布前对其进行充分审核,以免发布虚假众筹信息对捐助者造成情感伤害,同时可以要求大病众筹申请人签署保证书,保证申请情况属实。除此之外,平台还应提醒申请人如果其发布虚假信息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
 
  张凌霄表示,目前我国对于互联网大病众筹的监管还不完善,相关部门有必要尽快对其进行规范。(刘明霄)

      转自:检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