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健康产业政策变化导向创新 催生投资机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18





       近两年、尤其是2017年,医药行业迎来了政策的大幅变化,尤其是以今年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这一里程碑式的文件让外界感受到国家在药品医疗器械改革等方面的决心。
 

  “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政策的变化,行业内的企业如何应对,尤其是未来医药行业的投资趋势引起市场关注。
 

  12月15日,在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泰山汇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健康产业投资领袖峰会”上,中钰资本管理合伙人王波宇将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总结为8个字:“宏观利好,微观利空”。可以预见,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我国医药行业的结构调整与整合将加速前进,投资也需随着政策的变化进行布局。
 

  行业改革持续
 

  原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在此次峰会上表示,政策是医药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影响要素,一个科学的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对行业至关重要。近两年来,药品监督政策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在此政策影响下,我国将向国际最高质量标准看齐。
 

  于明德认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审评审评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影响深远。这个是涉及根本性的改革,“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的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的创新意见,核心是创新驱动,所有的资质都指向创新”。
 

  未来,行业内两个方向必须引起重视。其一,必须坚持走出去,国际化道路迫在眉睫。国家正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企业药品器械走出去,必须提高质量标准,必须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其二,重点发展生物技术。
 

  在此次峰会上,有人士判断:未来几年间,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将迎来发展改革的量变、巨变到质变的
现象。
 

  行业投资呈现三大趋势
 

  医药行业政策的变化也影响着行业内投资的趋势。
 

  中钰资本管理合伙人王波宇认为,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药品供应中心、依附在国家品牌上的中药将蓬勃发展,创新资本结合全球性人才推动产品升级、国内医药消费结构日趋成熟、医疗器械增长将远高于医药、资本正在快速影响医药行业的格局。目前,中钰资本在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国家重视新药研究背景下,进行布局和投资。
 

  泰山汇总裁王绪华认为,目前健康产业投资出现了三个新趋势:健康产业投资呈现产业化特点。目前,以往那种“大而全”的投资理念,逐步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产业化已成为股权投资机构的发展方向;健康产业投资呈现专业化特点。医疗投资人必须依托专业知识,对大健康产业链有深刻认知与洞察,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健康产业投资呈现共享化特点。在今天,单打独斗时代已经结束,共享对健康产业投资的价值越来越大,投资机构之间的协作频率和规模与日俱增。(记者 张 敏)
 

       转自:证券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