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亿人有家庭医生,看看卫计委怎么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0





       近日,“我国超过5亿人有家庭医生”的报道遭到网民吐槽,称和自身感触相去甚远。12月19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卫计委相关部门获得三点回应:一是家庭医生签约数字没有问题,是统计上来的。二是服务还要陆续跟上,请给时间。三是卫计委的相关司局近期将对这一新闻热点进行回应。
 

  一提到“家庭医生”,大多数人心目中是英国绅士们能够享有的上门诊病的医生,而实际情况是,在我国此家庭医生非彼家庭医生。“监控慢病人群”“发送健康管理信息”“接受咨询”“安排重点医院医生轮流坐诊”等都是家庭医生的工作范畴。
 

  “社区的老头老太太都知道家庭医生,我们先普及的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随后才会在全体居民中推广,”在卫计委此前7月10日组织的活动中,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街道社区医院的一位负责人说,当天展览路街道为户口在展览路的人员进行了家庭医生的现场签约。此次签约的人数也将统计上报到地市,最终汇总,成为5亿这个数字中的一部分。
 

  北京市社管中心副主任张向东介绍了北京的情况,家庭医生会对4类慢病进行在家监护。“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冠心病这四类慢病患者,符合条件、病情稳定、进行签约的、适合在家的,可以在家获得家庭医生的监护。”为此,北京市还将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下放到社区医院的四类慢病的用药下放到了社区。

  科技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北京部分社区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会提供上门输液服务。“在大医院开了处方单的,而且在医院注射过一次,回来之后签约医生会负责后面的输液。”北京市一位居民表示,青霉素之类易过敏的药物他们也很慎重,而且高技术含量的看病诊疗服务比较少,大多是省去居民跑腿的麻烦。
 

  从事家庭医生服务的一般为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他们的另一个兼职是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健康生活的角度预防疾病。天津河西区友谊路社区服务中心医生杜秀军说,“管理社区里高血压老人时,遇到问题不会马上开药,而是问他吃咸了还是生活习惯变化了。”以期通过生活方式的管理进而管理居民的健康。相关调查显示,居民对基本健康知识的知晓率2017年达到88.67%,比2013年上升了49.52%。
 

  针对是不是5亿人都享受到了此类家庭医生的服务的问题,卫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服务还要陆续跟上。相关报道也表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居民认可程度较低,基层服务供给能力较为匮乏,签约服务内涵建设以及服务规范是目前工作重点。
 

  对于卫计委相关司局的官方回应,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转自:科技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卫计委:截至9月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10日召开的2017全国医改传播高峰论坛上表示,通过改革,医疗卫生事业得到持续发展。全面落实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需要将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深...
    2017-12-11
  • 卫计委:截至11月底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5亿人

    记者日前从国家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5亿人,全人群签约率达到35%。我国推动改变基层服务模式,将间断性服务转变为连续性、责任式的健康管理。  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等7部门联合印发《...
    2017-12-18
  •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月1日起在天津推行

    天津召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动员会。副市长曹小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06-02
  • 天津市民签约家庭医生门诊报销比例提高

    日前,为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引导形成“基层首诊、双向双诊”就医诊疗秩序,天津市人力社保部门印发《市人力社保局关于做好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保管理工作的通知》。本通知6月30日起执行,有效期3...
    2017-07-12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