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视“奥司他韦”为抗流感神药 致部分医院药店缺药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8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冬季,福州各大医院的呼吸科特别是儿科急诊爆棚,福州市疾控中心发布流感高发预警。据统计,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大医院呼吸科病人比往年增加了20%-30%。针对流感高发,不少市民将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视作神药,导致一些医院、药店一度缺药。

  据福州儿童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蔡华晶介绍,这段时间流感爆发,各个医院、药店都出现断货情况,医院门诊量有一千多、接近两千,医院“奥司他韦”库存比较紧张,但是目前没有断货。
 

  据了解,“奥司他韦”是一款普遍被应用在预防和治疗甲型及乙型流感的抗病毒药物,主要用于流感的治疗和预防。通过体内代谢,“奥司他韦”的代谢产物可以产生抑制流感病毒的神经氨酸酶,一般用在有密切接触流感患者或者流感爆发季节高危人群流感预防和流感治疗,它能抑制流感病毒生长,减少病毒的传播,但是使用这个药的时候要看它的适应症。
 

  医生提醒,“奥司他韦”只用于治疗流感或者疑似流感,对于普通感冒其实无效,市民没必要过分夸大其功效。而且需要在症状出现的48小时之内服用,才可以缩短病程。如果已经超过48小时,一般作用也不大。
 

  同时,医生还提醒市民,“奥司他韦”是处方药,不建议自行购买自行服用,最常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比如恶心呕吐等,也有一些罕见的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比如严重过敏,出现幻觉、抽搐等,所以市民不要在家自行服用“奥司他韦”。(记者胡艳)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湖南一人感染H7N9流感,8月9日发病13日死亡

    湖南一人感染H7N9流感,8月9日发病13日死亡

    , 8月14日,湘西自治州报告一例人感染H7N9流感确诊病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7-08-16
  • 中医药文化回归老百姓 专业药店店员懂药也懂医

    中医药文化回归老百姓 专业药店店员懂药也懂医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医药科学,强调“大医精诚”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具有广泛而深厚的群众基础。但目前,除了传统的“老字号”外,一般开设中医药销售的药店却存在着缺失中医药学人才的普遍现象,药店员工容易片面追求经...
    2017-05-26
  • 半夜高烧跑5家药店买药 药店24小时服务困局如何破

    半夜高烧跑5家药店买药 药店24小时服务困局如何破

    资料图:一名中药师中药房现场操作中新社发刘可耕摄  临近半夜,孩子突然发起高烧,家里又没有备用药,陈女士只得顶着寒风临时去药店买,不料她在家附近转了一大圈,途经4家药店,都是大门紧闭。她原本都想直奔医院急诊了,...
    2017-11-30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